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西省高平市东城市场监管所甘做政策的执行者、群众的贴心人

2020-06-15 14:17:00 中国质量报

小站所 大作为

——山西省高平市东城市场监管所甘做政策的执行者、群众的贴心人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2019年12月26日,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双先”“双优”表彰大会上,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市场监管局东城市场监管所(以下简称“东城所”)获得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荣誉称号。“基层站所既是市场监管的窗口和前哨,又是市场监管各项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和操作者。”山西省警校毕业的丁丽是个80后,2016年9月以来任东城市场监管所所长。她作风干练,快人快语,“只要甘做政策的执行者、群众的贴心人,小站所也可以有大作为。”

据介绍,高平市是晋城市乃至山西省较早实现工商、食品药品监管和质量技术监督“三合一”的县级市,共有16个市场监管所。东城所辖区为高平市主城区,商贸餐饮集中,监管任务较大,辖区共有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近3000家。其中,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22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5家。自2016年9月建所以来,该所努力克服执法力量不足、执法配备不足等多重困难,聚焦主业,积极作为,接职权、严监管、优服务、保安全,各项工作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荣获“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规范化建设先进站”“晋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优秀基层监管站”等荣誉称号。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近年来,该所牢牢把握依法行政是市场监管的“生命线”这一宗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将理论成果应用在行政执法中,依法严格市场监管,推进公平准入,完善监管体系,规范市场执法,维护辖区市场的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多次被地方政府评为“服务地方建设先进单位”。

“在工作方法上,我们不喜欢冷冰冰地执法,而是注重换位思考,在帮助的前提下开展柔性执法,不少企业表示,市场监管是他们打交道部门里最人性化、最好的一个部门”,丁丽表示,每次听到这样的评价,心里就很满足”。

近年来,该所尽职履职,高标准、严要求,保障群众安全。

在全力开展专项检查保障市场安全方面,该所持续开展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农村市场假冒伪劣行为治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检查等11项专项行动,累计完成日常监管3000余次,查办案件10起,罚没51662元。

在积极处理市场监管投诉案件保障市场维稳方面,三年多来,累计处理投诉45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办结率100%,带动高平市市场监管执法效能全面提升。

在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助力完成了高平市四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高考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完成快检680批次。

“基层所离群众最近,普法宣传很重要,”丁丽说,在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方面,该所适应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的特点,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安全生产月、质量宣传月等宣传阵地,多渠道、多形式深入辖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一是“靶向讲解”,组织宣讲队伍“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机关”,开展专题讲座,并设置宣传栏。二是“纸媒宣传”,在主要街道、大型超市经营户、公交站台设置宣传广告,引导广大群众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三是“网络推送”,引导辖区群众参加食品安全知识竞赛,观看广播电视台开辟的食品宣传专栏、看微信推送的食品安全知识等。

“打铁还得自身硬。”丁丽说,“建所以来,在硬件软件投入、在装备及人才建设方面,我们抓整改、促提升,以最严标准推进基层站所规范化”。该所以“创新监管方式,完善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水平”为宗旨,实现基础设施规范化、监管制度规范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服务行为规范化、队伍管理规范化,努力推进东城所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据悉,在完善设施装备方面,该局按照“十个一”标准配全了执法用车、执法装备、办公设备、快检设备,为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规范内部管理方面,深化基层所科学管理水平,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突出车辆、安全、档案等管理重点,强化信访、信息等制度落实,力求做到制度严明、管理规范、责任到人。在优化办事流程方面,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实施网格化监管,对辖区划分六大网格,确保人人有责;在21个村(居委)还配备了23名食品药品协管员,形成了覆盖街道办、村两级的监管网络,提高了服务效能,同时推进基层所消费投诉、违法举报、效能投诉平台整合,切实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特设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 ...

  • 江西省萍乡市举行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启 ...

  • 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保利世贸博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