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夜经济”强势复苏

2020-06-04 15:46:58 中国质量报

深圳“夜经济”强势复苏

市民夜间消费意愿提高,多个商圈营收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夜幕降临,霓虹流彩。在深圳福田、罗湖、龙华、南山等区的多个商圈,直至22时,记者依然看到川流不息的人流和车辆。夜间经济已经在深圳繁荣复苏。

由微信和美团联合发布的《“五一”夜经济数据》显示,深圳是“五一”假期夜经济最繁荣的城市,酒吧消费居全国第一,深圳龙华区更是荣登全国夜经济最火的商圈之一。这种复苏,是一种持续向稳的复苏。来自美团平台大数据显示,4月,深圳夜间消费总额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在走访中,不少市民感慨表示:“熟悉的夜深圳又回来了。”

在龙华区壹方天地商场,18时刚过,不少热门餐厅就已经出现排号等位现象。“周五、周六以及节日的晚上是最忙的,情况好的时候,21时以后门口还有等位的客人。”某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该商场购物中心目前的整体经营水平恢复约七成,客流高峰期集中在17时至21时,商场夜间营业额占全天营业额的50%~60%。

日渐繁忙热闹的夜间经济,是深圳消费市场加速回暖的重要信号,释放出的活力为深圳经济复苏按下了快进键。在走访中,不少商家对夜间销售恢复情况表示肯定,正在“加码”动力,譬如延长营业时间、夜间直播间、调整业态、推出夜间主题活动等。这些努力为零售业企业带来了业绩上的增长。“从休闲食品、酒水饮料的消费数据来看,城市的夜经济正在复苏。”家乐福华南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家乐福线下门店及线上平台近两个周五傍晚开始出现了销售高峰。天虹商场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天虹整体夜间销售复苏率达98%,运动休闲品类恢复情况最好,复苏率达142%。

派发夜间消费券为深圳市夜间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助力。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在此前的一项统计中发现,消费券大部分使用时间集中在周末和夜间。“根据这一特点,我们有针对性地发放夜间消费券,促进夜间经济持续复苏。夜间消费券面额为满200减100元和满400减200元,相当于5折优惠。”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包括罗湖区在内,目前深圳多个区均推出了夜间消费券。龙华区投放的美食消费券总金额5000万元,4月5日第一批消费券在美团和大众点评App发放,4月28日龙华再次在微信平台上投放美食消费券,累计吸引44.9万余人参与。此外,家乐福等商超也推出了夜市专场优惠。

在夜经济消费“组合拳”和商家让利促销的合力下,市民的夜间消费欲望被进一步激发。“夜间消费券这个概念很好,而且很实用。作为上班族,我们中午都来不及出去吃顿大餐,晚上下班之后才有时间。”在南山科技园工作的钟小姐表示,与以往相比,夜间消费券的确让她更愿意出去消费。

深圳夜间经济的迅猛复苏,与深圳刺激消费的政策有密切关系。2019年9月,深圳市发布《深圳市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释放潜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和《深圳市繁荣夜间经济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在2020年底前培育成熟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同年10月25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提升若干措施》,提出促进消费提升35条具体措施,其中一项便是发展夜间经济、“美食深圳”,壮大消费新增长点。

近年来,深圳不遗余力发展夜间经济,夜间经济已然成为深圳一个亮眼的城市标签。由美团研究院大数据分析和调查研究的结果显示,深圳夜间线上消费总额近年来呈现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2018年夜间线上消费总额及其在全天的占比均位居16个样本城市的第3位,深夜消费额占全天消费额的比重位居16个样本城市的第一位。此外,2019年前三季度,深圳夜间交易额同比增长38%,夜间消费人数同比增长21%。根据滴滴2019年数据统计,深圳市是全国夜间订单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夜生活”也火爆了深圳的外卖及零售市场。据饿了么2019年数据统计,深圳市是全国夜宵订单最多的城市之一。而在盒马的相关数据中,夜间订单占据五成。这表明,深圳多项夜间经济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深圳不少区域的夜间经济已由早期的灯光夜市转变为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业态夜间消费市场,夜间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入夜后的深圳,话剧、音乐剧、交响乐等各种文化演出层出不穷,创意市集也会在每晚准时开市。世界之窗、欢乐谷、锦绣中华等景区,也针对夜游打造品牌IP。

目前,深圳市营业至22时甚至更晚的店铺十分常见,相当一部分实体店更是24小时营业。从2014年深圳试水“68小时不打烊”等延长营业时间的“夜经济”模式以来,深圳夜间经济发展之旅已经走过了整整6年。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场景落地,深圳夜间经济在场景、内容、功能、业态等方面将暴发出更大活力,推动深圳夜间经济从暖春步入盛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续17年服务全国两会 玉柴不凡品 ...

  • 广汽菲克Jeep解剖车品质探享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启动猪肉 ...

  • 6月7日将迎来第二个“世界食品安全 ...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计量院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