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桂梅:引导企业明示熔喷布核心性能指标

2020-06-04 15:47:11 中国质量报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桂梅表示

引导企业明示熔喷布核心性能指标

□ 本报记者 丁 莹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有一种产品始终牵动着全体消费者的心,那就是口罩。从最初的一只难求到如今的清仓甩卖,虽然大起大落的剧情大反转在意料之中,但仍然令人唏嘘不已。同样牵动人心的还有被称为口罩“核心”的熔喷布。经过几个月的科普和佩戴体验,熔喷布这种物料已经深入人心,但实际上,许多消费者仍然对这个“核心产品”不甚了解。近日,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产业用纺织品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李桂梅,就熔喷法非织造布用途、相关标准,以及生产、购买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李桂梅介绍说,熔喷法非织造布(简称熔喷布)是口罩的核心材料,近期受市场供需影响进入投资高潮,产能陆续释放。由于熔喷法非织造布用途广、性能多,新进入企业设备、技术水平层次不齐,对所生产产品、执行标准理解不到位,市场上出现了“只认熔喷布、不论性能”的现象,给行业市场秩序带来不良影响,甚至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对熔喷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熔喷布应用领域广

熔喷布指采用高速热空气流对模头喷丝孔挤出的聚合物熔体细流进行牵伸,由此形成超细纤维并收集在凝网帘或滚筒上,依靠自身粘合而成的非织造布。熔喷布的工艺起源于1954年美国海军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常见原材料有聚丙烯(PP),也有聚酯(PET)、聚酰胺(PA)、聚氨酯(PU)等,可应用于空气过滤、液体过滤、溢油处置、保暖等领域。

由于熔喷布具有纤维细、空隙多等特点,经驻极处理后可作为高效空气过滤材料,过滤效率高达90%~99.999%,因此在口罩、空气净化器/过滤器等产品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应用优势。

相关标准提供技术支撑

李桂梅说,国外没有专门针对熔喷布的产品标准,考虑到熔喷布用途广、性能要求不同等特点,我国专门制定了熔喷布的通用行业标准FZ/T 64078in-2019《熔喷法非织造布》。该标准不仅对幅宽偏差、单位面积质量偏差率、变异系数、断裂强力和断裂伸长率等材料的基本内在质量进行了规定,对于特性功能指标,标准中也给出应考核的测试项目和测试方法,具体要求由供需双方按用途或参考终端产品标准自行约定。

除上述产品标准之外,我国与熔喷布相关的标准还有近50项,其中,直接相关标准35项,包括通用安全标准、基础术语标准、产品标准、试验方法标准,基本涵盖了原材料、最终产品和生产装备等熔喷布相关的整个产业链。

熔喷布相关标准有5个特点:一是,GB18401和GB31701两个强制性安全标准实现了全行业纺织产品全覆盖。口罩作为一种消费品,也遵循这两个强制性标准的基本要求,如GB/T 32610《日常防护型口罩》和刚发布的GB/T 38880-2020《儿童口罩技术规范》的部分安全性指标要求即来源于GB18401和GB31701的有关规定。二是,20多项非织造布术语、性能检测方法标准,对各种工艺和材料的非织造布基本形成全覆盖,为熔喷布及相关非织造布提供了统一的科学术语和试验方法标准。其中,GB/T 38413-2019《纺织品 细颗粒物过滤性能试验方法》为专门针对包括熔喷布在内的口罩用过滤材料制定的过滤效率通用检测方法标准。三是,熔喷布配套纺织装备标准7项,如FZ/T 93074-2011《熔喷法非织造布生产联合机》、FZ/T93091-2014《纺粘、熔喷复合法非织造布生产联合机》和FZ/T 92082-2017《非织造布喷丝板》等为熔喷和复合非织造布生产提供了装备标准。四是,在具体产品领域,FZ/T 64078-2019《熔喷法非织造布》和FZ/T 64034-2014《纺粘/熔喷/纺粘(SMS)法非织造布》分别为口罩和防护服用原材料提供了技术依据。五是,在熔喷布的应用产品上也有13项标准,涉及口罩、吸油产品、保暖产品和空气过滤器等。如此次疫情中普遍使用的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和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等,为规范口罩产品的质量、指导口罩企业选购合适的熔喷布提供了技术支撑。

加深标准理解 减少选购纠纷

对于口罩用熔喷布来说,由于不同口罩标准的测试介质、测试条件及指标单位不完全相同,执行同一标准的口罩,其结构设计、规格型号也不同,对滤材的过滤效率和阻力要求难以统一。以全球的生产实践看,熔喷布生产企业会根据具体的产品用途进行开发生产,并与下游企业合同约定指标值。

李桂梅说,本次疫情期间,部分口罩企业和熔喷布生产企业缺乏对产品及产品执行标准的理解,在口罩、熔喷布核心指标的约定上产生了一些问题。针对此现象,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发布了《熔喷法非织造布分类与标识要求指南》,引导熔喷布企业明示产品标识和核心性能指标,规范熔喷布等市场流通秩序,减少上下游产业链选购纠纷和市场监管困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续17年服务全国两会 玉柴不凡品 ...

  • 广汽菲克Jeep解剖车品质探享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启动猪肉 ...

  • 6月7日将迎来第二个“世界食品安全 ...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计量院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