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试打一个电话,顺利贷来3859万元

2020-06-04 10:29:31 中国质量报

试打一个电话,顺利贷来3859万元

——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记事

编者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其中多个方面都对市场监管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紧做好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落地。为反映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落实“六稳”“六保”方面的工作实况,本报特开设“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专栏,选取各地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报道,以飨读者。

□ 焦力强 高荣博

“素昧平生,情急之下,试着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真的来了两个‘贵人’,帮俺把3859万贷款办成了。”承德某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张金华女士口中的“贵人”,是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姜浩和肖东月。

原来,4月15日上午10时,张金华去华商银行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但是因为不熟悉申请流程,无法在银行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申请。她急得心里发慌,按照银行工作人员的建议,忐忑不安地拨通了承德围场市场监管局的电话求助。

该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合同监管)股负责人姜浩听完张女士急切的诉说,放下手中的工作,叫上同事肖东月,直奔银行。到了现场,他们审看了企业准备的材料,指导张女士网上录入。随着一连串的敲键盘声,一个个电子表格上填满了数据,张女士终于在银行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这项动产抵押登记申请。

这个小故事,是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想市场主体所想,急市场主体所急,主动为市场主体服务、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河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办理动产抵押、股权出质、商标专用权质押、专利权质押登记,盘活企业资产。目前,全省共帮助319家企业出质股权171.48亿元、担保债权数额1168.51亿元,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121件,融资458.7亿元。

4小时领到营业执照

5月中旬的一天上午,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窗口收到某新型材料(河北)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李雪芳女士提交的设立登记申请材料,拟设立企业注册资本7000万元人民币,主要投资方在千里之外的上海市。

工作人员赵淼立即审核提交材料,发现该公司章程部分存在明显差错,且未按要求提交网上预审和信息报告。通常情况下,需要该公司回去补正后再提交材料。如果按照正常程序通过异地邮寄材料,张女士办完营业执照,至少得3天时间。但考虑到投资方因特殊情况想尽快设立公司,张女士很着急。

外资处处长王晶立即召开处务会,决定迅速启动容缺受理机制,特事特办、跟踪帮办。宁淑艳、赵淼两位同志放弃中午休息时间,现场指导。企业投资方在上海总部,部分纸质材料原件无法当场提交,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指导投资方修改完善申请材料,将纸质材料转化成电子数据材料,按要求提交网上预审材料、信息报告。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当天下午15时许,该企业终于满意地拿到了营业执照。

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是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举措。该局牵头制定了《河北省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加快企业开办速度实施方案》,大力推行“零见面”服务,全面实行“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今年1至4月,河北省净增市场主体19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35.88万户,居全国第7位。

760余万元费用全免

有人说,中小企业承担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大受害者。事实上,确实有不少中小企业主为钱的事发愁。为此,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出带头减免企业收费,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保住就业人数最多的市场主体。

石家庄某日化有限公司主营产品涉及洗手液、消毒液等,是短缺的一线防疫物资,上市产品急需检验。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得知情况,立即开启绿色通道,相关工作人员取消双休日加班加点,将原本需要1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检验压缩至3天时间,为企业及时出具了检验报告。此后,该公司陆续为省质检研究院送检了11批次疫情防控产品,该院减免检验检测费用共计1.5万余元。该公司质量负责人张东强深有感触地说:“省质检院主动为我们免费检验检测,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也鼓舞我们信心百倍地抓好生产、搞好经营!”

石家庄第一医院有很多测温设备,在疫情防控期间使用频率非常高,需要经常送检校准。河北省计量院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医院医疗设备处计量管理员李小宝每次送检都很顺利快捷,他感动地对工作人员说:“我替所有的医护人员感谢你们,替所有的就诊者感谢你们!”截至5月15日,河北省计量院为石家庄第一医院免费检测校准红外体温计235台件次,减免费用10.5万元。

为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中保住市场主体,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提出了免费为省内企业提供洗手液、皂类、湿巾、纸巾以及防疫用品原料等检验检测服务;免费为涉及疫情的医用防护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查询服务;免费为医用体温计(仪)提供检测校准服务等,目前,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本级已为企业减免770余万元费用。此外,针对疫情以来市场主体在品牌宣传、产品销售等环节遇到的难题,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协调省广告协会发动会员单位首批免费提供近2000万元广告资源,实施广告助企发展活动,帮助广大企业渡过难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出台《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超市等开展 ...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