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扶贫干部周世杰:驻村工作队里的“编外老师”

2020-06-04 10:29:18 中国质量报

驻村工作队里的“编外老师”

——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扶贫干部周世杰

□ 崔明太 邹博宁

夕阳西下,炊烟袅袅,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平洋镇山头村的驻村工作队住地,几个孩子专注学习的背影显得格外温馨。

“姥姥,帮我看看这道方程式。”“姥姥,英语里倒装句有几种?”孩子们嘴里亲切呼唤着的姥姥,就是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驻山头村工作队队员周世杰。

54岁的周世杰是为数不多的驻村女干部。“年纪大,还是女同志,去村里扶贫太过辛苦”,申请驻村之初,单位领导曾这样苦口婆心地劝阻。周世杰却从未有过半点退缩。“我是农民的女儿,为父老乡亲做事不怕苦累。”2019年7月驻村一开始,她便跟同事们一头扎进了山头村,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扶贫工作中。

一天清晨,周世杰在村里的小广场遇到了平洋镇中心校五年级的学生曹佳琪,小女孩的家就在广场对面,正拿着一本语文书在晨读。看着她认真学习的神情,周世杰不由得想到,自己也曾辅导过自家和亲戚的孩子,能不能用自己的“教学底子”为村里的孩子做些什么。“用退休前的最后这点时光发挥余热,给村里的孩子们加加油、鼓鼓劲,也是给我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周世杰对扶贫工作的想法简单而质朴,“扶贫先扶志”,知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走向更广阔的的天地。

随着入户走访的不断深入,平洋镇中心校学生刘鸿伟、王佳瑶走进了周世杰的视野。慢慢地,小分队变成大部队,孩子们每天一放学,就“小燕儿”似的飞奔到工作队住地,开始了有“姥姥”陪读的日子。

“我儿子成绩提高得特别快,原来一考试就三四十分,现在能达到八九十分了。”刘鸿伟的妈妈感激地说。秋忙时,周世杰一边守着孩子们做习题,一边给他们做饭,煮饺子、煎鸡蛋、炒蒜薹,工作队又成了村里的“小食堂”。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回家过春节的周世杰不能及时返回村里,对于孩子们的学习一直牵挂不止,她一边在社区站岗值守,一边用手机微信给孩子们答疑解惑,齐齐哈尔市疫情形势平稳后,她立即赶回山头村。

“姥姥,这次单元测试,我考了94分。”刘鸿伟总是第一时间把好成绩告诉周世杰。“以后我想考哈工大,姥姥跟我说,那里的航天专业特别牛。”刘鸿伟学习劲头越来越足,有了人生中第一个向往的目标。

“工作队就像家一样,我特别喜欢跟周姥姥呆在一起,她不仅帮我们复习功课,还给我们讲很多历史故事,我感觉自己的最大变化就是更喜欢说话了。”曹佳琪稚嫩的小脸蛋上焕发着光彩。

看着孩子们在成长、在进步,“编外老师”周世杰欣慰地笑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超市等开展 ...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