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落实两会精神 写好市场监管答卷

2020-06-01 13:04:18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评论员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收官阶段,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洞察时代发展大势,饱含人民至上情怀,彰显攻坚克难决心,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统一全国人民思想认识,坚定同舟共济的信心,维护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扎实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里程”具有重大意义。报告中多处提到与市场监管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如“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等,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我们加快推进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2020年,注定不平凡。我们现在面对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课题:如何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任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继续做好统筹兼顾,如何更好地应对市场监管领域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挑战……时代的大考,需要我们在探索实践中找寻答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准任务方向,强化责任担当,认认真真写好答卷上的每一道题。

要答对题,必须要审清题、看懂题,搞清答题思路。当前虽然面临巨大挑战,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就要求要着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夯实发展基础、托底民生建设。要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对于市场监管部门而言,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结合部门职能特点和实际,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守住安全底线,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动态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着力帮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促进国内市场需求加快释放。统筹谋划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我们的奋斗坐标。使命当前,我们必须于重点处着手,在关键处发力,用具体、务实、富有创造性的举措,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目标逐一落到实处、做出成效,交出一份经得起检验的市场监管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