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开工 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再添硬核实力

2020-05-25 12:17:1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银轩 记者王融国)近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开工仪式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高新技术产业区举行。该基地建成后,将为湖南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产业链发展、质量强省建设、科技创新引领、高端装备制造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了解,长沙基地项目是市场监管总局与湖南省政府开展战略合作的重要项目,也是湖南省政府今年确定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从2015年开始酝酿至今,历时5年时间。基地采取“整体规划、分期建设、央地合作、共建共享”的模式,将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材料等7大领域,新建24个具有前沿性、基础性、唯一性的国家计量标准。

长沙基地项目建设将汇聚中国计量院、国防科技大学和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三方力量,布局建设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国家级精密测量标准实验室,共同打造综合性计量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有力提升湖南计量科学研究与检验检测能力,为湖南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为质量强省建设、科技创新引领、高端装备制造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计量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长沙基地的建设规划,首先受益的就是仪器仪表和传感器相关产业,这些产业与计量关系最为密切,有了高精度的计量标准和检测能力,相信该产业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其次是作为湖南支柱产业的装备制造业,包括工程机械制造产业、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产业等,这些产业的大部分计量检测问题、计量溯源需求都可以在基地得到解决或找到解决办法。同时,受益较大的还有湖南的新兴产业,如智能传感、北斗导航、惯性制导、新材料、新能源、环保与治理等产业,这些技术敏感型产业发展速度快,对创新资源需求量大,长沙基地就是这些产业的计量技术试验场,以最低成本让这些产业获得最新计量技术,让其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技术优势。

“这是湖南仪器仪表企业的一件大喜事。”对于长沙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威胜集团董事长郑小平的喜悦溢于言表:“在高精尖计量需求方面不再需要去北京,一方面为我们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压缩了我们的研发周期。有了中国计量究院的顶尖标准资源,让我们在高端仪器开发方面更有信心”。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长沙基地项目是省部战略合作的典范。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高站位推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把长沙基地规划好、建设好、使用好;加强调研、科学设计,以基地建设为契机,切实夯实湖南省计量技术基础,使湖南尽快迈入全国计量技术机构的“第一方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计量服务助推质量强省,以计量创新推动科技发展,以计量技术助力产业发展,以计量检定保障百姓民生。通过强化协作、共享共用,加强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高新企业的技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将长沙基地打造成为科技攻关的支撑服务平台、技术交流的信息合作平台和创新协同平台。

据悉,中国计量院、国防科技大学在长沙基地项目规划建设、装备投入、技术力量等方面都将提供强大的支撑,而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岳麓区委、区政府在项目跟进、设施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也将提供更为厚实的保障,工信、发改、财政等省直部门在立项调整、财政投入、服务合作等方面提供更多实质的支持,确保长沙基地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