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际华3534公司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纪实

2020-05-25 11:07:55 中国质量报

转产高速度 尽心守健康

——际华3534公司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纪实

□ 宁 磊 本报记者 秦海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30日,位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的际华三五三四制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际华3534公司)会议室里,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清才紧急召开生产动员会,部署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任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央企一员,际华3534公司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山西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生产组织安排、产前技术准备、原材料采购、专用设备购置、复工人员防疫等方面入手进行详实安排,在闻喜县总部和运城子公司两地紧急转产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积极承担起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重任。

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46万套,其中发往武汉26万余套。

用行动书写使命

“张霞,你得放弃休假立即返回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对防护服的产前技术标准和工艺进行攻关研究,提前做好生产准备”。

“收到,我马上返回公司,组织人员立即进行工艺研究”。

面对全国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紧缺和生产任务紧急的现状,际华3534公司进入“战时状态”。

1月30日下午,际华3534公司技术处处长张霞接到通知后,立即放弃休假赶回公司,紧急召回8名技术人员迅速投身到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样板打制、样品试制、号型缩放以及工艺研究、工时测定等前期准备工作当中。

为了给后续批量生产提供充足时间,张霞带领技术团队勇挑重担、全力攻关。他们认真研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生产标准及工艺流程。终于在1月31日凌晨攻克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生产难点和易错点,仅用不到1天的时间便将产前技术工作全部准备就绪,并于当天早上赶制出首件一次性防护服样衣,为公司批量生产打下了基础。

时间就是生命。从2月2日1000余名员工顺利返厂复工,到2月3日安装好200余台防护服专用生产设备,再到2月4日首批原材料到厂,际华3534公司争分夺秒、开足马力、人休机不停24小时连夜组织生产。

2月5日早上,首批一次性防护服受检样品“出炉”,第一时间被送到位于太原市的山西省医药器械检测中心进行检测。仅用3天时间,际华3534公司总部便完成了一次性防护服的紧急转产。

防护服是一种特种服装,在出厂前必须要进行辐射杀毒灭菌,经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后方可发往疫区。由于公司不具备辐射杀毒灭菌条件,需送到北京一家专业机构进行灭菌,然后再到山西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送检。时间紧任务重,关键时刻,经贸部业务员魏虹寅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为防护服灭菌检测,家人为他担心,劝他不要去。他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现在全公司员工都在夜以继日,奋力苦战,我虽然不在生产一线,也应该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他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辛、不怕危险,毅然选择逆向而行,先后4次往返北京、太原,完成了公司防护服样品的受检工作,也为公司取得防护服生产许可证和医疗器材注册证提供了有力支持。

3天后的2月8日,公司取得了药监部门颁发的《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和《医疗器械注册证》。从第一件成品下线到迅速达产,公司实现两天日产5000套、3周日产两万套。

严格执行工艺质量要求

“能这么快转产、这么快达到这么高的日产量,离不开当地政府以及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王清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由于医用一次性防护服需要在洁净生产进行生产,在运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该公司征用停产3年多的原天源药业公司无菌车间,全力配合打造际华3534公司医用一次防护服生产线……生产线从荒废厂区到生产条件达标,在地方政府以及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大家同心协力,加班加点,不到72小时就完成了水、电、气、空调的检修改造,解决了无菌车间设备搬迁消毒、原材料供应等难题。

“现在大家面前的是公司新购置的热封胶条机,也是此次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大家一定要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和工艺流程进行操作,认真对待每一件防护服产品,做到粘胶部位无打折、无起泡、无夹杂异物……。”这是际华3534公司劳动模范、四车间技术员董红丽在给新员工讲解防护服的技术标准和工艺要求。

董红丽说:“为了确保粘胶条工艺质量要求,我们每隔1个小时就要对半成品、成品的粘胶部位进行静水压抽检,确保生产出来的每一件防护服都符合技术标准要求。”

际华3534公司动用一切可动用的资源,领导班子亲自带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先后组织1100余名员工、新购专用设备400台、投入15条流水线进行全面转产,并采用人休机不停、24小时两班倒的生产模式,举全公司之力赶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

3534人从来都是敢于担当,冲锋在前。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3534人为军队和地方政府紧急生产了10万套功能性防护服。2008年汶川地震,3534人争分夺秒、昼夜奋战,1个月生产出20万套(件)棉被,13天生产出3500顶帐篷。

2020年新型肺炎疫情暴发,3534人再一次挺身而出,奔赴制作防护服的生产第一线。一次次激昂出征、一次次自我超越,一次次意志考验,是3534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协作、特别能贡献”的责任担当,是3534人心系祖国、胸怀大爱的生动写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