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市涪陵区举办走进“计量实验室”现场体验活动

2020-05-21 10:46:30 中国质量报

重庆市涪陵区举办走进“计量实验室”现场体验活动

让消费者近距离了解计量

□ 文光辉 谢 勇

“计量是什么?计量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到底有什么关系?”

“技术机构怎样进行计量检测,权威性体现在什么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开展计量监管的?计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到底发挥了哪些作用?”

为普及计量知识,提升计量意识,消除消费者对计量检测和计量监管的疑虑,让群众理解和支持计量监管工作,5月13日,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围绕今年世界计量日“测量支撑全球贸易”主题以及我国“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特别主题,举办了走进“计量实验室”现场体验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和基层市场监管所计量监管人员体验计量检测流程,了解市场监管部门计量监管执法过程。

当天上午10时左右,20多名体验人员首先来到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第六分院出租车计价器检测室,此时正好有一辆出租车在接受计价器检测。参观者近距离观看了检测全程,技术人员就检测原理、检测数值、检测结果及允许误差值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今天是第一次目睹出租车计价器的检测过程。检测过程中,出租车行驶里程清晰地显示在检测器上,整个过程科学、权威、可信,让我打消了之前对计量器具准确性的疑虑。”涪陵区政协委员蒋文彪说。

随后,体验人员又来到该院仪器设备检测室,参观了水、电、气表的检测过程。技术人员在检测方法、操作步骤、检测指标等方面作了一一讲解,并对体验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技术人员还提示:“如果居民觉得自己家中的水、电、气表失准,不要自行拆装,应主动联系小区物业管理或者村(居)委会干部,与供水、供电、供气部门协商解决,也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现场体验计量器具检测过程后,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又组织体验人员进行了计量日活动座谈交流。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负责人重点讲解了计量在百姓生产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现场普及了快递、手机流量、汽车加油及家用血压计检测等计量知识。

该负责人还特别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很严峻,体温计和血压计等计量器具已成为家庭必备防控用品。为确保测量结果准确,建议大家到正规商家购买相关产品。如普通家庭购买的是电子体温计和电子血压计,在家里检测时,发现体温或血压偏高、偏低等异常情况时,应到医疗机构作进一步检查。

参加此次活动的涪陵区人大代表、涪陵中慧社区居委会领导陈红说:“我是第一次走进计量实验室现场体验计量设备检测过程,也是第一次系统了解计量方面的知识。原来,计量已经广泛地渗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今天的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希望有关单位经常到社区普及计量知识。”

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蔡华介绍,4月12日以来,该局围绕“5·20世界计量日”主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除此次计量检测体验活动外,还深入企业,以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和现场调研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计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采取视频和分散组织等方式,对辖区内超市、集贸市场、石油销售企业、眼镜制配场所、出租车公司和水电气经营公司等重点计量单位,开展了计量法律法规和计量管理业务培训,帮助他们完善计量管理制度,督促企业抓好计量台账管理、日常检查、定期检定等,落实企业计量主体责任。此外,各市场监管所还深入社区、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加油站等场所,宣传普及计量科普知识,让广大市民了解计量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增强计量知识和计量维权意识,不断强化计量在服务经济发展、致力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的作用,营造公平计量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