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连续两年入选国务院督查激励城市

2020-05-21 09:51:07 中国质量报

紧抓“双区驱动”发展机遇 推进工业制造业向高质量方向转型升级

深圳市连续两年入选国务院督查激励城市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10个城市予以表彰激励,深圳市再次入选。这是深圳市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此项激励。

近年来,深圳紧抓“双区驱动”发展机遇,全力抓好工业稳定增长,推进工业制造业向高质量方向转型升级,成为了我国制造业结构最优、产业链最完善、工业利润增长最快、专利拥有量最多的城市之一,为我国各工业型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样板和经验。

2019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达3.68万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其中,深圳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71.9%和66.6%,在国内大中城市中占比均为最高。

技术领先,产业集群,制造业“雁阵型”梯队良性发展模型已经成型。2019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破万亿元,占深圳全年GDP的37.7%,对全市经济增长支撑作用明显。

产业配套完善,集群发展效益凸显。作为全球“硬件之都”,深圳已形成通信产业链、计算机及外设产业链、软件产业链、数字视听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新型平板显示产业链、LED产业链、第四代移动通信产业链等电子信息产业链。

抗打击抗风险能力强,工业规模大、质量高、效益好。2019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801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润总额2420亿元,大幅度增长17.6%,两项关键指数在国内一线城市中位列第一。

产业与企业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成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4月28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成功落户深圳。这是广东第2家、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此外,深圳2019年新获批筹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新获批组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2019年,深圳市有22家企业入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新增6个制造业单项冠军。

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先进制造业方面,超过一半的中国5G技术研发及创新应用“第一名”出自深圳;全球70%以上消费级无人机、全国出口总量90%的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均出自深圳;深圳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全球的40%左右。

形成标准与专利“双强”发展,制造业创新能力超强。2019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7459件,约占全国申请总量的30.6%,连续16年排在全国大中城市之首。标准方面,2019年9月,深圳通过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验收,全市企事业单位共参与研制国际国内标准超过6100项,73家国际国内标准工作机构落户深圳。深圳共有15家企业被评为全国企业标准的“领跑者”,占全国12.9%。

此次入选国务院督查激励城市,深圳市将再次获得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深圳市将在我国2020年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安排方面,和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其他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平台评定等方面,获得优先支持。

据介绍,深圳将以此次督查激励为契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支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争取在推进工业稳增长、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等方面实现更大发展,更好发挥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先行示范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