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噪声限值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质量抽查 电风扇产品不合格率达28%

2020-05-21 10:27:27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公布2019年噪声限值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质量抽查结果

电风扇产品不合格率达28%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19年深圳市噪声限值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在一共抽查的深圳市29家企业销售的100批次产品中,不合格产品10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

此次抽查产品有定频型空调器、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吸油烟机和微波炉,全部集中在流通领域。从抽查产品来看,电风扇不合格产品发现率最高,为28%;其次为吸油烟机,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2.5%;洗衣机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3%,排在第三。空调器、电冰箱、微波炉3种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10家不合格产品企业均为深圳市外企业,其中有9家为广东省内企业。从产品质量表现上来看,电风扇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近年来最高。在2016年深圳市电风扇产品质量抽查和2017年广东省电风扇产品质量抽查中,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均低于10%。吸油烟机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则有所下降。

本次监督抽查依据相关强制性标准,以及《家用和类似用途的交流换气扇及其调速器》的要求开展。对定频型空调器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噪声等10个项目,电冰箱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噪声等9个项目,洗衣机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接地措施、噪声等13个项目,电风扇的标志和说明、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机械强度、防锈、噪声等13个项目,吸油烟机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结构、噪声等12各项目,微波炉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机械强度、防锈、噪声等13个项目进行了检测。

此次抽查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产品性能及其安全性上。电风扇不合格项目有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机械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吸油烟机不合格项目有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噪声;洗衣机不合格项目有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结构。

此次抽查的主要不合格项目将很有可能给消费者带来用电安全隐患。电风扇不合格项目中,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和接地措施不合格,均有可能导致消费者使用产品时造或触电危险;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和机械强度不合格,有可能导致消费者被夹伤或割伤。吸油烟机与洗衣机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和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同样会带来触电危险。此外,吸油烟机的噪声过大将直接影响用户体验,洗衣机的结构设计不合理,可能会使消费者触碰到内部危险运动部件或带电部件从而造成机械或电击伤害。

对于此次抽查结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该局同时表示,相关产品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同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噪声限值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产品时,应查验是否有CCC认证标志,选择知名度较高的企业的产品。拥有良好口碑的大品牌其产品质量相对更好,售后服务较成熟,对消费者来说相对有保障;在网上购买该类产品时,可以多了解该产品的用户评价,从而全面地了解待选购的产品的质量情况与使用情况,再决定购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