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市场监管局:内外兼修锻造 执法“铁拳利剑”

2020-05-21 10:16:06 中国质量报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市场监管局

内外兼修锻造 执法“铁拳利剑”

本报讯 (穆健民 记者龚志伟)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市场监管局以“春雷行动”系列行动为抓手,内外兼修狠抓行政执法,着力以机制促规范、以能力提质量、以创新出成效,2018年以来,该局共立案查办各类违法行为1268件,捣毁制假售假“黑窝点”60余个,涉案金额2100余万元,其中上榜国家省市优秀、典型案例15件,行政处罚案件实现零复议、零诉讼、零上访,执法成效连续3年获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肯定批示。

强化刚性约束,严格公正执法。该局制定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基础上,通过省局、县政府网站等载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等执法行为实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细化行政执法案件审核、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理制度,通过法制审核确保行政执法各项决定合法适当;逐步建立执法责任制、举报首问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的执法工作运行机制,将执法责任落实到人,将行政执法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对基层单位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确保全系统行政执法公平公正。

狠抓能力建设,确保规范执法。常态化开展培训教育,开办市场监管大讲堂,并定期组织考评测试,提高执法水平;实行执法人员结对帮带,针对近年新进年轻干部较多的实际,落实30余名“办案能手”对新进人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指导,通过实战强化技能,助力年轻执法干部提升执法实践能力;定期开展案卷评查,组织办案单位交叉审阅案卷,以案释法、以案授技、相互点评,在评查中找差距、挖亮点,在相互学习中明思路、促提升。

创新监管方式,推动高效执法。疏堵结合破难题,针对近年来乡镇快递“不能送货上门”导致“二次收费”的消费侵权事件频发问题,摒弃传统的处罚为主的理念,指导促成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苍溪分公司与申通、中通等6家品牌快递经营企业签订《快件转投委托合同》,构建联合配送、集约共享的快递末端派送体系,根治了“二次收费”“不能送货上门”行业乱象;打规并进抓长效,在今年3·15期间,指导30家生产经营企业发起成立拒售假劣商品守法诚信经营联盟,带头组织联合打假、携手拒假,积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行业自律向纵深发展;罚教并举提效能,推行市场主体准入先行充电制度,编印培训教材,开办线上市场主体准入先行培训课堂,实行登记现场随机测试,有效增强市场主体“免疫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建立容错机制,实施告诫、约谈、限期责改等柔性措施,指导帮助自我整改、加强自律。对确须给予行政处罚的,兼顾主客观情况等因素,积极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