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一照含证”改革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2020-05-08 09:56:45 中国质量报

□ 王福平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率先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全面推行“一照含证”改革,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程序再简化、办事时间再压缩,方便企业办事,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4月份开始,新余、鹰潭两地作为试点先行先试。4月8日,首张“一照含证”营业执照颁发,这标志着推行“一照含证”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从7月1日起,“一照含证”改革将在试点基础上在全省推开。

优化环境促进发展的现实选择

开展“一照含证”改革,升级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服务模式,使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办事更快、程序更简、花钱更少、得到的服务更好,对于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一照含证”是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的必然要求。本轮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不仅整合了从生产到流通、消费的“全链条”监管职责,也归并了更多行政审批服务职能,这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上推动证照集约办理提供了有利契机。“一照含证”改革,就是打破市场监管部门原有部门间的界限,通过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将以前多次到多个部门办,改为一次到一个部门办,大幅度压缩办事时限。这既为企业提供了最大化的办事便利,又有利于促进机构职责融合,加速队伍融合,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效。

(二)“一照含证”是拓展“证照分离”改革的有益探索。“证照分离”改革厘清“证”与“照”功能,实现了营业执照与经营许可的分离。2019年,江西省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并取得较好成效。但在保留的许可审批过程中,仍然存在先办照再办证“多次跑”现象。《国务院关于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大力推广并联审批、证照联办,切实打通企业办事环节。“一照含证”完全遵循了“证照分离”改革的核心要义,在保持“证”“照”功能分离和审批程序相互独立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化手段和流程再造,在前端统一受理,中端同步、独立、并联审批,后端“证”“照”信息统一加载在营业执照上。这与“证照分离”改革的主要精神、基本原则完全一致,是对“证照分离”,特别是其中“优化准入服务”改革方式的深化落实,是将来跨部门并联审批、证照联办的率先尝试。

(三)“一照含证”是对冲疫情影响、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1-3月中旬,全省企业、个体工商户新登记注册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20.7%、21.5%,社会投资创业意愿降低、市场主体活力减弱。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对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提出了具体而明确要求。为此,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若干举措》,提出推行“一照含证”改革等系列措施,目的就是通过改革,使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办营业执照“最多跑一次”、办许可证“一次不跑”,千方百计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复产抢时间、抓进度、降成本,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积极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改革的基本设想和主要内容

“一照含证”改革的总体原则是“以照含证、集约办理、信息支撑、综合监管”,主要是通过统一证照申办、集中并联审批、统一加载证照信息,向申请人发放一张同时加载市场监管领域所有相关许可证(含登记备案)信息的营业执照。

(一)集约办理,让企业“少等待”。企业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基础信息一次提交、申办证照“一次不跑”或“最多跑一次”,改变以前企业先办照、再办证“多次跑”“往返跑”的情况,大幅度减少企业办事时间。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受理营业执照和部门其他许可审批事项申请,将所有申请材料信息一次录入、即时互认,同步流转至内部审批部门,各部门按照法定程序和标准进行并联审批,真正做到证照“联审联办”,改变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多头审批”“多手经办”等互为前置、逐个审批的做法,大幅度缩短审批时间。

(二)信息共享,让群众“少跑腿”。建设“一照含证”信息化系统,形成开放性平台,与“赣服通”对接,将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和食品经营许可管理系统、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相关许可办理平台互联互通。“前端”是面向企业的一次受理证照申办的信息平台,可自动将企业申办信息分发至内部审批部门。“中端”是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的行政审批信息系统,既保证内部部门独立审批,又保证及时跟进各项证照审批进度,促进审批信息即时共享。“后端”是统一归集企业许可、监管、信用等所有信息的平台,既可形成二维码、打印营业执照,也可让相关部门、公众通过扫码、“赣服通”等渠道登录,对企业证照信息进行查询和验证。

(三)以照含证,让部门“少证照”。营业执照核准后,先行发放加载许可证二维码信息的“以照含证”营业执照,申请人可以通过快递或现场方式领取。原则上不另行制发纸质许可证书,实现一企一照、一照即可、全部涵盖,改变将营业执照和其他许可证分开单独发放的做法,大幅度减少纸质证照发放数量。同时,推广使用电子证照证书,支持企业通过“赣服通”或营业执照所载二维码查询证照信息,下载电子许可证书。

(四)综合执法,让监管“高效能”。通过“一照含证”改革,能够加快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跨地区综合监管,加强相关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实现一次监管同时覆盖市场监管部门所有相关监管事项,避免多头监管、重复监管。通过“一照含证”能够加快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通过“一照含证”改革,能够进一步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公正监管、高效监管、科学监管、分类监管。

突出抓住改革的关键环节

“一照含证”改革,是一项刀刃内向的自我革命,是一项涉及面广、内容繁杂的系统工程。改革中务必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才能蹄疾步稳,确保实效。

(一)流程再造是前提。“一照含证”改革首先要打破原有的许可审批的条条框框,通过流程再造简程序、减时限。要强化目标导向,各项流程必须以方便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跑”为准则,在部门内部自我加压,真正做到并联审批、同步办理。要突出重要节点,紧紧抓住申报受理、信息共享等环节,该提供的信息一次提供,绝不能让群众折返来回跑;该严格标准的坚持标准,绝不能触碰法律法规的底线。要强化制度保障,改革后的新流程要在充分试行、完善的基础上,形成合法合规的制度性文件和标准化程序,既要为新流程的执行提供制度化保障,又要有严格的标准化约束。

(二)技术支撑是基础。“一照含证”改革离不开高效、及时的信息共享、信息查询。建设“一照含证”信息化系统,要突出好用管用原则,针对各个层次办事群众的需要,适用手机端、PC端等多种运用渠道,做到24小时在线“不打烊”,随时随地可以申报办理。要突出智能方便原则,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使系统操作运用通俗易懂,各类资料录入方便快捷,不用说明书就会使用。要突出共享开放原则,打造开放性平台,不仅将部门内各类证照系统互联互通,将来还要联通全省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有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共享共用,切实为“一照含证”改革提供技术保障。

(三)推广应用是根本。“一照含证”改革的生命力在于有效应用。首先要做好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内推广使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出台相应配套办法,明确“一照含证”营业执照使用范围。无特殊情况的,不得在市场监管执法中,要求市场主体以纸质形式出具已涵盖在“一照含证”营业执照内的各类许可证照。其次要扩大在其他部门推广使用,加强省级层面设计,尤其是在文明创建、公务执法等过程中,认同“一照含证”营业执照涵盖的各类证照,赋予同等相关效力。再次要积极宣传推广“一照含证”改革,争取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得到认可和应用,以此保障“一照含证”改革顺利推进,切实便利于民、方便于企。

(作者单位: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赵东山 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