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线缆频道>>会议活动>>

翟建飞: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做行业自律的引领者

2023-03-16 14:3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4日,由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中国线缆网协办的“2023电线电缆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在全行业深入学习《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大背景下,以及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中国质量新闻网举办“2023电线电缆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将线缆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摆上议题,邀请主管部门领导、行业权威专家、企业家共商线缆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全国18家电线电缆商协会联盟的主要召集人之一、山东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秘书长翟建飞作为行业协会代表在交流会上发言。行业协会是连接政府、电线电缆企业的重要载体和桥梁,如何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翟建飞结合实践经验提出了3个建议。

一是谋定先动,做行业自律的引领者。翟建飞认为,在高质量发展中,企业是责任主体,政府是管理主体,而行业协会是推动自律的核心,承担着反映行业诉求、实施行业自律、支撑政府决策、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职责,是高质量发展的“连接器”和“涌动机”,也是推动《纲要》中政策和要求落地实施的重要抓手。

“高质量发展是创新、产品、技术、标准、品牌等的系统工程,我们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翟建飞说,为便于消费维权,在消费者协会支持下设立山东省电线电缆行业消费维权工作站;为推动创新保护,获批建立“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站”;为发挥标准先行带动,成立“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机构;为推动行业人才培养,获批机械行业职业能力评价考试站,连续两年为山东培养了34名行业技师、高级技师,培养了一批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人才。这一系列连接政府和市场的举措,为行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聚焦重点,为行业发展率先垂范。翟建飞介绍,围绕团体标准创新发展,山东电线电缆行业协会领衔并推动建立18家全国商协会联合发布、联合制定的新机制,打通制定、应用、评价全过程,整合政府、检测机构、认证机构、企业等全链条资源,打造事实上的“行业标准”,实现全国一盘棋。

为打通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和行业信用管理的地域限制,18家商协会联合提出了制定《电线电缆企业质量安全水平评价规范》《电线电缆企业质量信用评价规范》等团体标准;围绕产品绿色发展,组织开展《0.6/1kV 及以下电线电缆绿色产》品团体标准制定,大力推动绿色产品发展,并积极探索自愿性产品认证的新模式;根据质量提升、标准先行的总体要求,联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发布《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0.6/1kV~26/35kV中低压电缆》等19项团体标准,为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提供依据,让高标准引领高质量。

三是联动政府,做企业发展的守卫者。行业协会是政府的重要助手和支撑,也是企业权益的坚定维护者,山东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一直将“支撑监管”和“服务发展”作为两个重要支柱。一方面,协会与省市场监管局、济南市局以及省公安厅等监管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主动对省内几大线缆流通市场开展实地摸查,协助破获五起制售假冒伪劣线缆产品案件,涉案金额高达一千余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移交司法处理,以实际行动保护企业的利益。另一方面,将帮扶企业作为重点和核心。针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组织召开山东全省线缆企业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贯暨质量提升培训会、与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分析暨标准宣贯会”等活动,引入行业高端智力资源;针对国抽、省抽暴露出的产品质量问题,积极组织顶尖技术专家开展定向技术帮扶,积极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切实给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翟建飞说:“《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电线电缆行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径。我们有信心在政府有关部门政策支持下,继续发挥特色优势,凝聚行业力量,提升服务水平,和广大行业同仁一道,共同努力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