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线缆资讯>>会议活动>>

张立刚:以更大格局、更强创新、更实步伐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2023-03-16 14:2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4日,由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中国线缆网协办的“2023电线电缆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在全行业深入学习《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大背景下,以及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中国质量新闻网举办“2023电线电缆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会议将线缆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摆上议题,并邀请主管部门领导、行业权威专家、企业家共商线缆行业未来发展路径。

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刚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汉缆股份是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企业,其自主研发生产了高压超高压电缆、海底电缆及核电站电缆产品,产品技术、生产能力、市场占有率均居行业领先地位。近年来,汉缆股份依托中国电缆行业唯一的“国家高压超高压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在研发上持续加大投入,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突破电缆领域电缆材料、电缆附件、超高压电缆制造等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化,其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在发言中,张立刚用一组数据阐述了线缆行业的现状——目前我国仅有30%的线缆品种达到可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水平,竞争力不足,还有70%的线缆品种急需提高水平和档次;另一方面,国内上千家线缆企业仅占据利润不足20%的中低端市场,而高达80%的高端市场却被30余家全球知名厂商分割,局面令人咋舌。

因此他呼吁线缆行业不仅要重视自主创新,也要迫切改善科研基础条件。如长期依赖引进技术,不注重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行业就会陷于“引进、落后、再引进”的“依赖”陷阱;加大研发投入,培养高技术人才,研究和开发新技术、新工艺,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自主创新的高端线缆及材料制造技术,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才能使我国电缆行业由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

近年来,“低价中标”乱象在行业中时有发生,《人民日报》也曾发表专题文章点名批评,称该乱象已经成为线缆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突出障碍,严重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在张立刚看来,“低价中标”之所以出现,和法律法规执行不严、监管机制不完善有一定关系;而从根源上讲,是鼓励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不足导致的。他认为解决之道在于进一步完善市场环境,让企业拿产品质量说话,让过硬的产品叫得响、站得稳,从而为制造业强国打下质量基础。

“只有一件件产品都有质量、一家家企业都以质量为目标,经济发展才更有质量。只有坚持以质量为本,把质量问题上升到价值观和现代企业理念的层面来认识,把质量视为生命加以呵护、当作追求付诸行动,我们才有可能后来居上,确立自身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张立刚说。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