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线缆频道>>线缆财经>>

“翻新绝缘子”流向多地电力工程,电力安全岂容儿戏

2023-03-16 14:2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吴明

电力安全,岂容儿戏!

去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曝光了“非标线缆”,今年3·15晚会又曝光了河北沧州河间市大量翻新绝缘子流向多地电力工程一事。绝缘子和电线电缆是相关产品,都和用电安全有关,事关人民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

“翻新绝缘子”被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的表态更是一度刷屏。针对被曝光情况,康彦民表示,要严查政府和监管部门责任,为什么这样的企业能够生存,为什么这样的产品能够出厂?要严查背后保护伞,严查腐败行为。

绝缘子在电力系统中应用广泛,起着非常关键的绝缘作用,是电力线路安全运营的重要保障之一。在央视记者的调查中,在河间市很多电网用过的旧绝缘子只是经过简单地清洗盘体表面、给已经生锈的铁头喷上银色的油漆,不进行检测,用假的试验报告、假的合格证,就再次流向了市场。

据央视记者调查,同规格的绝缘子,新的每片20多元,而翻新的只要10多元。利欲熏心,在利益的驱动下,就有人敢铤而走险,而罔顾绝缘子的重要功能——绝缘子是一种专为电力线路设计的绝缘隔离装置,主要用于阻止电流从电线上流至电杆,以及从电线流至到铁塔。经过这样简单翻新的绝缘子质量无法保障,容易导致漏电,甚至直接击穿造成线路停电,后果不堪设想。

用电安全,事关你我。2022年曝光的“非标线缆”,因为产品质量、性能不合格,容易引发火灾;而绝缘子一旦失效,就可能会损害整条线路的使用和运行寿命,甚至还会导致漏电危险。

在2月出台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明确了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第八点就是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健全质量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工程质量违法违规等行为。无论是“非标线缆”还是“翻新绝缘子”,都属于被严厉打击的对象。

随着质量治理、质量执法的日趋规范和严格,像用电安全这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的相关产品,一定会得到严格整治。从去年3·15曝光“非标线缆”、今年曝光“翻新绝缘子”,央视频频在用电安全领域出击,就能看到政府在相关领域整顿的决心。

因为,用电安全,不容儿戏!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