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线缆频道>>会议活动>>

刘佳:多策并举构建线缆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3-03-16 14:2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4日,由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中国线缆网协办的“2023电线电缆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在全行业深入学习、践行《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大背景下,以及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中国质量新闻网举办“2023电线电缆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将线缆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摆上议题,邀请主管部门领导、行业权威专家、企业家共商线缆行业未来发展路径。

image.png

中国质量报刊社副社长刘佳致辞。她表示,《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各行各业进一步做好质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电线电缆行业是一个万亿量级行业,仅次于汽车工业。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目前早已成为我国第二大产业,然而产能过剩、中小企业众多、行业集中度极低、中低端产品竞争激烈、科技研发投入少等特点,使得该产业的发展阻碍重重。

刘佳用一组数据展示了电线电缆行业的现状:近万家企业中97%是中小企业,设备平均利用率30%~40%,远远低于国际上设备利用率70%以上的水平;90%以上的产能集中在低端产品上,行业平均投入研发经费不足销售额的1%,航空航天、核电、电子、汽车线束、高压电缆超净电缆料等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由大变强的路还有一段距离。

她建议,电线电缆行业和企业要全面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各项要求,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质量创新,攻克一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其次,要加强企业质量责任主体意识,推动质量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和实现产业化应用。

与此同时,要发挥监管职能,为质量安全保驾护航;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引导作用,紧密围绕着市场监管总局对线缆行业的工作方向,加强质量安全、质量管理等方面的报道。

“我们要发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才能支撑‘大质量’的宏大格局,才能构建线缆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才能更好地助推质量强国建设。”刘佳说。

刘佳副社长还代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分管领导在会议上发言:“从目前国家监督抽查数据来看,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不合格率低于4%,进步明显。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也不少。”分管领导通过刘佳传达了对线缆行业的希望——要坚持“保安全”与“促发展”双轮驱动,通过坚守质量的“匠心”,不断提升电线电缆质量安全的“标线”,共同担起质量安全监管守底线、惠民生、促发展的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