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独家报道>>

国内首条跨海地铁!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试运行

2021-09-08 09:46: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郭婧欣)9月6日上午,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试运行仪式在1号线凤凰岛停车场举行,正式进入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阶段。

青岛1号线是国内首条跨海地铁,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工程难度大。其中,海底区间隧道长8.1公里,总体呈“V”字坡,海底区间距海平面最大深度达88米,最大纵坡25‰,穿越海域最大水深42米,因此1号线在业内有“地质百科全书”的称谓。

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长约38公里,自王家港站起至青岛北站共设26座车站,目前已接入开通运营了9个多月的1号线北段。1号线行程全长60公里、贯通青岛市五城区、跨海连接东西两岸的城市主干线。1号线南段开通后,将在井冈山路与13号线换乘,在青岛站与3号线换乘,在台东站与2号线换乘,在青岛北站与3号和8号线换乘,对于青岛贯通东西具有里程碑意义。

青岛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刚在试运行仪式上说,1号线是连通青岛主城区与西海岸的骨干线,对支撑城市发展、打造胶东1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1号线地质条件、施工环境、施工工法都极为复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施工难度。地铁是城市的地铁,更是人民的地铁。青岛地铁将把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共同融入新一轮城市建设中,为把青岛打造成更加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的国际化都市继续奋斗。

据了解,1号线全线开通后,青岛地铁6条线路运营车站数量将达到132座,总运营里程达284公里。

(责任编辑: 加贺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