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化产业>>

视频平台花式收费“套路”该停了

2021-09-06 20:21:21 中国消费者报

■江德斌

视频平台利用资源优势将收费模式玩出花样,严重损害了会员用户的切身利益。监管部门要出手整治,打击平台侵害消费者利益行为,规范收费标准。同时,消协组织等还可发起集体诉讼,帮助用户讨回公道,督促平台制定合理的收费模式。

在用户的强烈质疑下,在上海市消保委点名批评下,腾讯终于松口改变规则,“顺序解锁”变成了“选集解锁”,用户可以“花式解锁”剧集,看似迎来了一次小小的胜利。然而,多数用户仍对“超前点播”持反对态度,因为用户权益并未得到真正的改善,依然要为不合理的“超前点播”模式重复付费。

众所周知,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用户逐渐接受视频付费制,现在视频平台收费制已经成熟,“爱优腾”三大平台坐拥大量影视剧资源,付费会员均突破亿人大关,拥有了稳固发展的基础。不过,在会员增长趋缓的情况下,为了增加付费收入,视频平台打起了歪主意,玩起了花式会员模式,从VIP到VIIP、VIIIP……简直如同套娃一般,会员用户被层层收费困扰着。

如今,视频平台上热门影视剧“超前点播”几乎已成为“标配”,平台依靠热播剧吸引大量会员用户,却又通过“超前点播”实现重复收费,增加了会员看剧的成本,因此,“超前点播”在推广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巨大的争议。由于在支付会员费用后,“超前点播”形成了二次收费,让许多会员用户无法接受,认为视频平台“吃相太难看”,甚至还有网友把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平台告上了法庭,并取得了胜诉。

此次“选集解锁”风波,就是视频平台推出的收割“新套路”,是为了继续巩固“超前点播”模式,借助热播剧的高收视率赚更多钱,引起了用户的集体不满。除“超前点播”外,视频平台还推出了付费直通大结局、付费观看彩蛋、付费观看花絮等服务,都是满满的赚钱“套路”。显然,平台为了收入增长费尽心机,不惜透支平台信誉,极力榨取会员用户,试图从其口袋里掏出更多钱来。如此毫无底线的做法,定然会遭到用户的强烈抵触。

视频平台利用资源优势肆意改变会员规则,将收费模式玩出花样,令消费体验感下降,严重损害了会员用户的切身利益。如果不加以遏制,那么平台还会变本加厉,不断试探用户的底线,推出更多花式收费“套路”。因此,监管部门要出手整治,打击平台侵害消费者利益行为,规范收费标准。同时,消协组织等还可发起集体诉讼,帮助用户讨回公道,督促平台制定合理的收费模式。

(责任编辑: 加贺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