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独家报道>>

青岛“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重点培育九大旅游新业态

2021-09-03 15:4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9月2日下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青岛市“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深度解读。

《规划》解读了“十四五”期间城市发展战略。

在总体目标方面,聚焦“大融合”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大消费”实现旅游经济跨越式发展。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内外双循环,强化政策支撑,优化发展布局,提升服务品质,着力对各环节要素“赋能、赋美、赋魂”,全面释放旅游业发展潜力。

在发展定位方面,坚持“城市即旅游”理念,着力打造要素齐全、设施完善、产品多元、环境优美、气质时尚,兼具齐鲁传统文化底蕴、胶东海洋文化特质、近现代欧陆风情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和国家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高地、旅游消费大都市和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在空间布局方面,依托青岛“山、海、湾、城、河、文”六大特色资源禀赋,重点构筑“三山三湾三城,一带一轴一圈”空间布局,逐步形成山海城相融、东西互济、南北协调、陆海联动、城乡统筹、多极多点支撑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在产业培育方面,通过“文化+”“旅游+”“互联网+”“科技+”等方式,加快推动要素升级,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质量。重点培育康养、旅居、研学、工业、红色、博物馆、婚恋、自驾、体育九大旅游新业态,形成科学完整的产业体系,推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在品牌形象方面,以“活力之城时尚青岛”为城市旅游品牌,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品牌创建和宣传推广工作。通过组建营销联盟、创新营销渠道、加强国际营销等方式,持续提升宣传推介质量,强化科技手段赋能,打造现代化营销服务平台,提升精准营销能力。

在服务提升方面,重点加强旅游集散系统、旅游导视系统、智慧旅游系统的建设升级。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从“引、留、育、用”四方面改进人才管理机制,持续加强导游监管,实现人力资源良性循环。强化市场秩序整治,普及好客山东旅游服务标准,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旅游市场监管机制,畅通旅游投诉反馈渠道,提高危机预防、控制、解决和恢复的能力。

同时,《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三大核心举措。

空间布局方面。依托崂山、珠山、大泽山三大山系,建立山林山地旅游支撑体系;依托胶州湾、鳌山湾、灵山湾三大湾群,打造海岸旅游核心区;结合城区发展定位,打造中部时尚消费、东部康养度假、西部休闲娱乐三大主题城区;沿即墨丁字湾至西海岸琅琊台一线,打造滨海度假旅游带;沿大沽河流域打造生态休闲乡村旅游轴带;依托胶东半岛城市群,打造区域一体化旅游生态圈。

重点工程方面。重点推动“一山、一台、一港、一区”的“四个一”工程。“一山”即依托崂山打造国际知名山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一台”即依托琅琊台打造“东方琅琊”地标景区;“一港”即依托百年海港打造集港口经济、文化交流、海上旅游于一体的国际邮轮母港;“一区”即依托老城区打造一批独具青岛特色的文旅消费集聚区。

破解难题方面。通过科学布局线路、提升设施品质、打造特色产品等方式破解海上旅游难题;通过深挖文旅资源、举办特色节庆活动、培育新业态等方式破解冬季旅游难题;通过培育特色项目,建设主题街区等方式破解夜间旅游难题。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青岛将重点推进5A景区的创建工作。目前,由奥帆中心和海底世界联合打造的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已经列入国家文旅部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将持续对4A景区进行高质量提升,鼓励支持重点景区强强联合创建高水平旅游景区,推动全市A级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为今后5A景区创建提供基础。

(责任编辑: 加贺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