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推介>>

质量英杰 追求卓越——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的质量观

2024-03-07 15:27:35 中国质量报

质量英杰 追求卓越

——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的质量观

□ 本报记者 李 刚 王 嘉

2024年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溘然长逝,社会舆论纷纷表达对宗先生的赞许、缅怀。在其追悼会上,自发冒雨前来吊唁送别的群众之众、现场摆放的花圈花篮之多,出乎媒体意料。娃哈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封唁电、每一副挽联、每一句慰问、每一束鲜花,寄托着大家对宗庆后深情的缅怀与追思,也承载着对其行业贡献和个人品质的高度认可。”

“饮料国王”“布鞋首富”……宗庆后一生充满传奇。

他创业37年,始终坚守制造业,将一生奉献给实体经济;他坚持管理“四不原则”——“不上市、不贷款、不设副总裁、不做房地产”,只做消费者关注的食品;他重视质量安全,是质量卓越的追求者、质量第一的践行者,在他眼中,质量才是产品“长红”的关键。他的质量精神、质量理念,常驻世人心中,是中国特色质量管理的探索者、创造者。

作为《中国质量报》的记者,我们有幸当面聆听宗庆后对娃哈哈质量管理理念的阐述——宗庆后曾数次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并参加中国质量报刊社举办的“质量之光”年度盛典。宗先生对产品质量、企业信誉、消费者口碑的重视,让我们感慨、敬仰。

坚持质量第一

是企业的不懈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多年来,娃哈哈一直坚持质量第一。2015年,宗庆后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做食品行业,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每年花非常大的投入在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目的就是提供给消费者安全可靠的产品。”

宗庆后坚信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始终强调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娃哈哈是一家食品企业,他认为食品安全贯穿在产品设计、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杜绝每个关口的安全隐患,确保每一款娃哈哈产品都能达到高标准。

“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质量第一,诚信为本。高质量发展要把质与量的提升落实到每一个产品、每一项服务中。”2022年,宗庆后在第20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第22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表示。

近期,“娃哈哈实验室御用水”老话题又在网络上迅速升温。网友回忆,大学时在实验室常常选择娃哈哈的纯净水作为实验用水。作为娃哈哈的元老级产品——娃哈哈纯净水,是宗庆后践行质量第一理念的一个缩影。娃哈哈纯净水采用尖端反渗透水处理技术,将水中杂质及有害金属去除,使水质纯净,远超饮用纯净水标准,达到实验室用水级别。纯净水在“纯”上精益求精,使其成为实验室“专用水”。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是企业“长红”的秘籍

日本质量专家石川馨在其著名的质量管理演讲中,把“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作为演讲题目,充分强调质量安全对企业的极端重要性。宗庆后在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上强调:“作为生产者,肯定要把食品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对娃哈哈这样的大企业来讲,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一旦质量出现问题,企业就无法生存下去。”正是坚持这一核心理念,宗庆后一手将娃哈哈从无创到有、从小带到大,打造成国内饮料龙头企业。

娃哈哈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信念坚定、费尽心思。一位退休职工回忆:1997年,因发现生产线产品出现轻微溢出现象,当时身为一线员工的他,直接找到宗庆后反映问题:“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老总你教导我们的,现在我们这有个错误,您看怎么办?”宗庆后听后高度重视,果断下令停产整顿,直至问题解决。停产整顿自然会给企业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但在质量安全面前,这些损失必须承担,质量安全有保障才能谈效益。类似的事还有不少。自此,“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一理念深深地扎根在娃哈哈广大员工的心中,成为工作的准则。

37年来,娃哈哈始终严控质量,构建“前道服务后道、后道监督前道”全员、全过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形成“集团质监部—片区—分公司—车间”4级监管网络。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娃哈哈斥巨资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行业首家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实验室、国内首条数字化与智能化饮料生产线。如今,企业追赶着数字化时代的浪潮,在信息化、数字化基础上实现智能化生产与监管,用行动推动制造业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创造新质生产力。

用质量诚信铸就品牌

是树立品牌之本

“品牌的一半是质量,一半是诚信”,宗庆后对质量、品牌有独到见解。这一论断,在中国特色质量管理理论中独树一帜。品牌是企业的形象,信誉是产品因质量稳定在消费者心目中所累积的口碑,在社会上树立的良好形象。质量、品牌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天然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世界著名质量管理大师朱兰有句名言:“质量是一种合用性,即产品在使用期间能满足使用者的要求。”娃哈哈是在改革开放春风中诞生的国民品牌,不断创新产品的品种、口味,满足各层级消费者的需求。宗庆后带领企业创造出AD钙奶、非常可乐、营养快线、爽歪歪等深入人心的产品,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娃哈哈拥有“中国饮料行业最全面的产品线”,涉及纯净水、乳饮料、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运动饮料和八宝粥等食品饮料品类,是我国品类最齐全的饮料企业。宗庆后与《中国质量报》记者分享成功经验时说:娃哈哈推出的新产品之所以能够很快在市场上得到肯定,说到底是源于消费者的信任。

《中国质量报》曾数次围绕“品牌”“质量”等话题专访宗庆后。他强调:“品牌意味着质量和诚信,是企业对于消费者的一份承诺。”“工匠精神不仅是精益求精、追求品质、追求完美,更重要的是要有对社会的责任感,要始终坚持诚信、坚守底线。”

2022年,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宗庆后时,对娃哈哈纯净水标签上的净含量标注值是596毫升而非整数产生好奇。宗庆后解释说:“当时我们想做600毫升的,但是生产出来发现只有596毫升。多少就是多少,我们不能欺骗消费者。”4毫升之差,体现了他对诚信、信誉的坚守。

厚植质量文化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浓郁的质量文化氛围,是一家企业质量创新的重要内在动力。“诚信、安全、创新、安心”是娃哈哈的质量文化理念。宗庆后认为,塑造高度认同的质量文化,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是让每一个员工重视质量工作、增强质量意识。

他在接受《中国质量报》专访时介绍说,从2009年起,娃哈哈在“质量月”期间开展质量持续改进活动,让质量文化、质量变革、质量创新等理念,在员工思想中不断得到强化、沉淀,成为员工的自觉和自愿行动。企业为激发员工自主学习质量业务的积极性,将质量业务培训体系中的培训认证结果直接与员工资质认证、级别调整、收入以及技术骨干培养等福利待遇挂钩。每年的QC(质量控制)成果发布会,更是一线工人质量创新的“星光大道”。

得益于企业质量文化的厚重、根深,多年来娃哈哈产品很少有质量安全负面信息。坚守质量安全底线与红线,是娃哈哈荣获2023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的重要原因和依据。

宗庆后看重“饮水思源”。他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我”。娃哈哈是时代造就的企业,是改革开放之花结出的果实。他提出企业“家文化”——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45岁以上的员工,只要不违法违纪,都不会被开除……这些言行,凝聚合力、温暖人心,把产品质量文化和企业管理文化紧密结合了起来。

“水就是水,让水回归纯粹”。这是2020年娃哈哈打出的纯净水广告语。“纯粹”二字,不虚夸、不浮躁,或许就是娃哈哈质量文化理念的淳朴底色、纯粹内容。

建设质量强国

是中国式现代化必由之路

宗庆后是建设质量强国的热烈呼吁者、坚定推进者。2016年,时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宗庆后,专门提交“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建议,呼吁设立质量强国建设专项基金。

综观当今世界大国强国,无一不是从制造大国迈向质量强国,从而实现现代化、迈入强国之林。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体量大,质量发展水平不均衡,不少产品的质量水平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宗庆后敏锐地感受到这一规律。他说,“目前,我们仅仅是制造大国,还不是制造强国,高端制造业依然是我们的一大短板”,要集中精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加强国际合作,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建设质量强国,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宗庆后深刻理解建设质量强国的重大意义,多次围绕质量强国建设的路径方法和手段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一是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将实施品牌发展与质量强国战略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布局。二是制定品牌发展专项规划,从顶层设计上加强品牌发展的统筹谋划。三是要以质量创新为突破口,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真正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四是设立质量强国建设专项基金,支持企业开展以提升质量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活动。五是加强质量人才建设。大力引进高端技术和人才,集中精力发展高端制造业,不断提升中国制造的技术含量。六是开展质量提升。提升产品的档次,适应广大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弘扬工匠精神,保护知识产权,提升高端技术、产品、服务的比重。七是提升中国产品的文化内涵。大力倡导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管理理念,把产品做专、做精、做优,弘扬以质取胜的价值取向,增强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和自信心。积极宣传我国优势品牌,为中国品牌“走出去”积累口碑、树立形象。八是加强国际质量合作。把发达国家成熟的技术、现成的产品引进转化为生产力。这些真知灼见的背后,是宗庆后对质量强国建设的深邃思考和拳拳之心。

这些重要建议在《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都有体现,成为国家的质量战略和政策措施。宗庆后心心念念的质量强国建设,正在稳步向前推进。

纵观宗庆后的一生,他是一位奔跑在质量创新、质量变革道路中的探索者,他带领娃哈哈打造出一个响亮的国民品牌,是中国产品质量诚信和品牌的建设者。他的质量理念先进而务实,必将传播至各行各业,启智润心,潜移默化地影响新一代的质量强国创业者。

(谨以此文怀念中国质量管理实践大师——宗庆后先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学习雷锋好榜样

  •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 ...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