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商洛:严查乱收费 维护公平消费

2024-03-07 15:1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陕西省商洛市市场监管部门从大众消费入口,针对12345市民热线、12315投诉举报、现场实际投诉举报等渠道得来信息,对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高度重视,及时跟进,寻找案源,严查深究公用企业公共消费领域乱收费行为,一年来查办了医疗、教育、金融、供电等领域违规收费案件38起,依法保护民生,维护公平消费。

针对医疗机构乱收费开展整顿。商洛市市场监管局以医疗机构领域为重点,以“以案代培”“以案代训”形式,通过现场传帮带方式带动县区所监管干部参与办案,对全市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58人次,检查公立医院23家、乡镇卫生院95家、私立医院35家、社区医疗服务中心5家,立案查处15家医疗机构违规收费行为、结案13件,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医疗机构收费行为。

针对教育机构乱收费开展检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对全市538所学前教育机构、500所义务教育机构、16所高中教育机构、7所职业教育机构、2所高等教育机构、13所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了重点抽查检查。对未按规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的5所教育机构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对收取课后服务费、早午餐费不规范的8所学校责令整改,对1个县教育系统违规自立项目收费行为正在进行立案调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违规收费排查,防范“卷钱跑路”,全市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215户(次),对1户艺术类培训机构价格未明确公示的行为进行了当场处罚,罚款1000元,对3户校外培训机构价格公示不规范的行为进行责令改正,进一步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行为。

针对公用企业乱收费开展专项整治。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涉企收费单位74个,其中行政部门及其下属单位3个、中介机构5个、金融机构3个、供水行业5个、供电行业2个、供气行业4个、供暖行业1个、非电网直供主体45个、行业协会商会4个,交通物流领域2个。及时调查处理涉企收费线索问题,为27家企业减轻用气费用14.73万元,为450户个体工商户和79户企业退还多收电费145.68万元。

针对民生重要领域乱收费开展治理。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物业小区收费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治理,共检查居民小区450家、约谈48家,查处涉嫌乱收费11家,责令改正6家,为业主退回多收费用180万元。对部分酒店宾馆在五一国庆等节日期间网络平台标价超标行为进行突击检查整治,共检查抽查酒店宾馆158家、约谈25家,查处涉嫌价格违法10家,责令改正6家,立案处理4家。开展加油机作弊专项检查行动,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起,一起案件入选全省加油机作弊典型案例。

针对旅游景区收费开展排查整顿。检查旅游景区38个(其中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8个)、景区周边宾馆住宿216家、餐饮385家,查处5个景区未明码标价案件,对门票收费公示不规范的8个景区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通过执法监管,有力地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 ...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

  • 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