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推介>>

一代铁路建设先驱的奋斗人生——读小说《远道苍苍》

2023-07-06 14:59:44 中国质量报

一代铁路建设先驱的奋斗人生

——读小说《远道苍苍》

□ 李 钊

说到中国人自己修建铁路,人们往往很快能想起詹天佑,却容易忽略了“南陈北詹”中的陈宜禧——中国侨办民营铁路之父。对许多人而言,他是生疏的、模糊的,甚至是毫无印象的。刘怀宇、刘子毅所著小说《远道苍苍》以第一代华工陈宜禧的真实奋斗历程作为脉络,带领读者走进陈宜禧血肉丰满的奋斗人生,感受到一代铁路建设先驱深厚的家国情怀。

飞逝的时光里,海外华侨华人谱写了一段又一段热血沸腾的奋斗故事,他们的身影在历史的时空里从未褪色。《远道苍苍》上部讲述陈宜禧为生活和梦想远渡重洋“闯金山”的奋斗历程。从18岁的陈宜禧登上驶往美洲的航船,到打拼出一番天地,成为名重一时的华人企业家,时间一晃而过42年。作者用温情的笔触、悲悯的视角书写了他遭遇初到美国时的惊惶失措、被卖为“猪仔”的不幸遭遇、中西文化碰撞时的内心挣扎、排华风波中的悲惨过往等生命历程,融入充溢浓浓亲情、乡情、友情等的诗意温情,让读者更为深刻地感受到他悲欢交织的复杂情绪,体会到他勤劳善良、上进好学、坚韧敢拼的人格品质。天道酬勤,陈宜禧突破重重困境,逐步成长为具有远见卓识的工程师和建设者、祖国人民和国际友人都尊重和支持的华人企业家。那些充满血泪、奋斗的、久远的“闯金山”故事,早已消失在历史的烟尘中。他的奋斗历程,正是所有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追逐梦想的缩影。

眷恋故土、牵挂祖国,是每一位海外华侨华人抹不去的情怀。《远道苍苍》下部讲述了陈宜禧心怀浓浓的家国情怀,回乡创业和建设家乡的动人诗篇。这段人生旅程充满阻碍、困难密布,经过作者的巧妙设计和精心书写,故事情节极富历史性、传奇性和戏剧性,主人公建造铁路的过程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引人入胜,令人难以释卷。而最令人感怀的是小说呈现出的深入陈宜禧血脉里的家国情怀。

第一次回乡,陈宜禧深深地感受到祖国交通落后,为故土建造铁路的想法在他心底悄然萌生。而当目睹祖国的铁路路权被洋人控制后,他更是立志要修建一条属于中国人的铁路。1904年,陈宜禧返回家乡广东省新宁县(今台山市),以“不收洋股、不借洋款、不雇洋工”为原则,倡导修建铁路。1906年,中国第一条完全自主修筑的民办铁路新宁铁路破土动工。1920年5月,新宁铁路全线通车,全长133公里,沿线有46个车站、215座桥梁、236处涵洞,另外建有公益码头、新宁机器厂等一大批交通运输点和工业点。

英国人珀西·肯德在1907年出版的《中国铁路发展史》一书中曾断言:中国人现要自集资金,并由中国工程师监造铁路未免为时过早;让中国人的公司取代外国公司修造中国铁路,还得“花上五十年功夫”。仅在两年之后,由詹天佑主持的京张铁路和由陈宜禧主持的新宁铁路几乎同时建成,它们南北呼应,在中国人自力修筑铁路的历史上率先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29年,陈宜禧逝世。他的创业奋斗、回报桑梓的家国情怀,影响了众多海外华侨华人报效祖国。1978年~1992年间,台山市接受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办学的金额达1.31亿元。

刘怀宇和刘子毅父女是生活在海外的作家,他们深入挖掘侨人历史和侨乡文化,接力写作完成《远道苍苍》这部“中国人的自强之书、生命之书”。

如今,高速铁路在中国大地上飞驰,从此道不再远,前路不再苍苍,万千明媚风光尽在远方。陈宜禧如见到此景,心中必然深感快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 ...

  • 四川省南充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力 ...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 河北隆化县:“共享农场”绘就乡村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