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2023年抗菌毛巾抗菌效果比较试验报告

2023-07-06 14:15:57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image.png

摘 要

一、总体结果:本次测试的20款抗菌毛巾样品中,有4款样品综合表现卓越,获评五星,分别为恒源祥、全棉时代、金号、内野品牌样品。

二、抗菌效果:20款样品经过50次水洗后,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肺炎杆菌三种菌的抑菌率检测结果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其中,20款样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均不低于98%,7款样品的大肠杆菌抑菌率不低于95%,2款样品的肺炎杆菌抑菌率不低于90%。

三、标签标识:有17款样品的使用说明内容信息齐全,另有3款样品使用说明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缺失,如未标注产品抗菌级别、未标注产品号型或规格、所用文字不是国家规定的规范汉字等。

毛巾长期处在潮湿的环境下容易滋生细菌,这些细菌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抗菌毛巾由于能有效抑制细菌生长、繁殖或使细菌失去活性的功能,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那么抗菌毛巾的“抗菌效果”实际上如何呢?

为回应消费者关切,引导科学消费,2023年2月至6月,深圳市消委会对市售抗菌毛巾商品开展比较试验,由深圳市英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检,对线下商超、线上电商平台购买的20款抗菌毛巾商品进行测评。

一、样品情况

结合前期市场调研情况(品牌知名度、平台销量等),深圳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天虹、华润万家、永辉超市等深圳市线下商超以及天猫、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线上平台共购买20款宣称具有抗菌效果的抗菌毛巾样品,其中线下商超购买6款,线上电商平台购买14款,涉及菲尔芙、图强、喜鹊、全棉时代、MINISO、知心、金号、康尔馨、内野、恒源祥、最生活、三利、洁丽雅、乐扣乐扣、洁玉、蕉内、HOYO、京东京造、网易严选、净域未染共20个国内外品牌,价格从8.57元到46.40元不等。 

二、测试项目、测试依据及评价方式

目前市面上的抗菌毛巾产品大多在产品包装或标识中表明其具有抗菌效果,明示的执行标准主要有GB/T 22864-2020《毛巾》、FZ/T 62015-2009《抗菌毛巾》,也有部分产品执行团体标准或企业标准。本次比较试验依据FZ/T 62015-2009《抗菌毛巾》和明示产品标准对抗菌毛巾的抗菌效果(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大肠杆菌抑菌率、肺炎杆菌抑菌率)、标签标识(使用说明)等2个方面共4项指标进行测试,通过将实验室数据按照一定的评分标准转化为分数,再根据权重分配将分数转化为星级,结果用“★”表示,星级越多表示结果越好,同星级样品排名不分先后。

三、比较试验结果

(一)抗菌效果

抑菌率可以直观反映出毛巾的抗菌效果,抑菌率好的抗菌毛巾能够抑制织物上的细菌生长、繁殖或使其失去活性,降低细菌感染机率,更好地保护人体健康。根据FZ/T 62015-2009《抗菌毛巾》标准,抗菌毛巾按耐水洗次数的不同分为AA级和AAA级两个抗菌级别,有些团体标准在该标准基础上延伸出了AAAA级甚至更高的抗菌级别。本次比较试验依据FZ/T 62015-2009《抗菌毛巾》对20款样品的抗菌效果进行测试比较。

表1 FZ/T 62015-2009《抗菌毛巾》的抑菌率指标要求

image.png

本次比较试验测试了抗菌毛巾样品经过50次水洗后对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 6538)、大肠杆菌(ATCC 29522)、肺炎杆菌(ATCC 4352)三种菌的抗菌效果。结果显示,20款抗菌毛巾样品经50次水洗后三种菌的抑菌率检测结果均符合FZ/T 62015-2009 《抗菌毛巾》的AAA级抗菌级别要求。

1、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是一种常见的致病菌,可引起化脓性炎症、毒素性疾病等感染。结果显示:20款样品经过50次水洗后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检测结果均不低于98%,表现卓越。

2.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是人和动物肠道中的正常栖居菌,一些特殊血清型的大肠杆菌能够引起人体胃肠道感染或其他疾病。

结果显示,20款样品经过50次水洗后,对大肠杆菌抑菌率检测结果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其中有7款样品的大肠杆菌抑菌率不低于95%,表现卓越,分别为蕉内、菲尔芙、净域未染、全棉时代、HOYO、恒源祥、金号品牌样品。

image.png
图1 20款样品大肠杆菌抑菌率

备注:上述大肠杆菌抑菌率结果表述,仅代表该样品经过50次水洗后的大肠杆菌(ATCC 29522)抑菌率的检测结果,并不代表其它水洗次数或其它菌的抑菌率检测结果。

3.肺炎杆菌

肺炎杆菌又称肺炎克雷伯杆菌,其存在于健康人的呼吸道和肠道菌群中,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经呼吸道进入肺部引发疾病,是引起人类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病原体之一。

结果显示:20款样品经过50次水洗后,对肺炎杆菌抑菌率检测结果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其中有2款样品的肺炎杆菌抑菌率不低于90%,表现卓越,分别为恒源祥、最生活品牌样品。

image.png
图2 20款样品肺炎杆菌抑菌率

备注:上述肺炎杆菌抑菌率结果表述,仅代表该样品经过50次水洗后的肺炎杆菌(ATCC 4352)抑菌率的检测结果,并不代表其它水洗次数或其它菌的抑菌率检测结果。

(二)标签标识

标签标识(使用说明)是向使用者传达如何正确、安全使用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产品功能、基本性能、特性的信息。纺织产品相关标准规定使用说明应符合GB/T 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标准要求。FZ/T 62015-2009《抗菌毛巾》标准要求抗菌毛巾还应在产品的显著位置标注产品的抗菌级别。

结果显示:20款样品中,有17款样品的使用说明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另有净域未染、HOYO、乐扣乐扣品牌样品的使用说明存在不同程度信息缺失,如未标注产品抗菌级别、未标注产品号型或规格、耐久性标签上的水洗图形符号不规范或文字不是国家规定的规范汉字等。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看标识

消费者在购买抗菌毛巾时注意查看产品的标识(使用说明)信息,如纤维成分及含量、抗菌级别等。根据F2/T 62015《抗菌毛巾》标准,毛巾的抗菌级别越高,其相应的抗菌效果越好。消费者购买时注意查看并结合自己的需求来选购。

(二)闻气味

纺织品在印染和后整理加工中要使用多种化学整理剂,若加工工艺不当,容易导致化学物质残留。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有刺鼻异味的抗菌毛巾,以免因化学物质超标影响身体健康。

(三)定期更换

抗菌毛巾一般是在毛巾生产工艺过程加入抗菌剂或使用抗菌纤维而制成,这些抗菌剂或抗菌纤维可能会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而减少或遭到破坏,从而导致抗菌效果有所下降。建议消费者每2-3个月更换一次毛巾,若发现毛巾出现霉点或变硬,应立即更换。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备注:

1.本次比较试验评价结果基于实验室的检测结果,“综合评星”是根据实验室测试的每项指标的数据乘以相应指标所占的权重计算出得分后进行相加,最后进行评星。综合评星结果用“★”表示一星,“☆”表示半星,“★”越多结果越好,同星级样品排名不分先后,结果仅供消费者参考。本次抗菌毛巾抗菌效果比较试验标签标识项目不设权重占比,若标签标识有任意一项不符合本次测试标准要求的,一律在原星级基础上降半星(☆)。

2.上表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大肠杆菌抑菌率、肺炎杆菌抑菌率仅代表该样品经过50次水洗后的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 6538)、大肠杆菌(ATCC 29522)、肺炎杆菌(ATCC 4352)的抑菌率检测结果,并不代表其它水洗次数或其它菌的抑菌率检测结果。

深圳市消委会2023年抗菌毛巾抗菌效果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

备注:

1.本次比较试验所有样品均由深圳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单价为当时购买时的实际价格,仅供参考。

2.权重分配:本次比较试验抗菌效果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肺炎杆菌三种菌的抑菌率权重占比均为1/3,标签标识项目不设权重占比,若标签标识有任意一项不符合本次测试标准要求的,一律在原星级基础上降半星(☆)。结果汇总表货号一列的“/”表示所购买到的样品标识中未标注货号。

3.本次比较试验评价结果基于实验室的检测结果,“综合评星”是是根据实验室测试的每项指标的数据乘以相应指标所占的权重计算出得分后进行相加,最后进行评星。综合评星结果用“★”表示一星,“☆”表示半星,“★”越多结果越好,同星级样品排名不分先后,结果仅供消费者参考。

4.上表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大肠杆菌抑菌率、肺炎杆菌抑菌率仅代表该样品经过50次水洗后的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 6538)、大肠杆菌(ATCC 29522)、肺炎杆菌(ATCC 4352)的抑菌率检测结果,并不代表其它水洗次数或其它菌的抑菌率检测结果。

5.本次比较试验评价结果仅对所购买的样品负责,不代表该样品之外其它产品的质量情况(包括其它相同名称、相同号型或规格的产品),不构成对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6.未经深圳市消委会的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 河北隆化县:“共享农场”绘就乡村振 ...

  •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辽宁省凌 ...

  • 内蒙古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