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一缸荷花满庭香

2023-07-06 14:58:05 中国质量报

□ 刘 峰

庭院里有一口缸,平素一直闲置,用作水缸,嫌小;用作盆景,太深;用来养金鱼,偏大;用来贮粮食,略浅。不得已,我们将其弃之一角,交付风雨,空对星月。

何妨养一缸荷?

初春,母亲灵光乍现,发现此物养荷花再好不过,大小适中,深浅合宜,于是叫上我购回了藕种。归来,将缸擦拭一新,倾入一尺清水,又从附近池塘挖来淤泥倾入,植入藕种,俄顷,水如墨染,不久淤泥沉淀,水复变清,如栖了一团乌云。

仅几日,小荷尖尖,探出水面,柔柔的、嫩嫩的、怯怯的,淡青中带一点鹅黄,一副刚刚苏醒的模样,悄悄将这个世界打量;不久,荷叶舒展开来,铺在水面,如漂了一层蛋清,惹人爱怜。

下过几场雨,再瞧此缸,只见纤纤荷梗,中通外直,枝枝朝天竖起,撑着一把把绿伞,亭亭玉立,风致楚楚,清香淡淡,温婉可人。奇怪的是,从泥中竟长出了水蓼菖蒲,摇曳生姿,野趣横生。

为使一缸荷更添韵致,饶有情趣,母亲放入了几尾橙红色的小金鱼,俏丽而活泼的它们,“哧溜”一摆尾,就游入荷叶投下的暗影里,不时吐出一串串细小透明的小泡泡,红艳艳的霓裳,在水里若隐若现,宛如洇了几朵朝霞。

一日清晨,推开窗户,只觉一缕清香,扑面而来,鲜润而馥郁,低头而望,只见一丛碧绿的荷叶里,跳出一枝粉红的荷花,一瓣瓣花萼,白里透红,犹若美人的脸;一根根花蕊,色泽金黄,宛如美丽的流苏,竟捧起了一个黄里透青的娇嫩小莲蓬。再细瞧,竟发现荷丛藏着好几个花苞,青中透红,拳头大小,一副羞涩无比的样子,令人怦然心动。

炎炎夏日,姗姗而来!

这一缸荷,已呈竞相绽放之势,每日达十几朵之多,朵朵鲜妍,稚绿娇红,香盈庭院,沁人心脾,予人清凉。宋代文学家周敦颐《爱莲说》云:“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我思忖,他写的是水中的莲花,因距离原因,只能远远观赏,但是这一缸荷花,就在庭院,近在眼前,触手可及,可随时亲昵,真是幸福至极!

《浮生六记》云:“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我也学着芸娘的做法,取一撮茶叶,用纱囊包裹,于黄昏置于初绽的花蕊间,翌日拂晓取出,用之沏茶,啜一小口,只感觉一缕茶香含着荷花的清芬,袭在舌尖,润在咽喉,令人颊齿生香,去浊脱俗,飘飘欲仙。

最喜雨夜。一个人坐在窗下,天地茫茫,唯剩雨声,那淅淅沥沥的雨打在荷叶上,飞珠溅玉,沙沙有声,如古筝在拨,似琴弦在弹,若幽泉在鸣,灌入耳廓,酥酥麻麻,清清凉凉;当风拂来,聚满雨珠的荷叶,斜向一边,玉露泼出,哗然作响,有一种“却是池荷跳雨,散了真珠还聚。聚作水银窝,泻清波”的意蕴。

当骤雨初歇,碧空如洗,一团皎月横空,星星乍现,于墙角传来唧唧虫鸣,清越悦耳;再看这一缸荷花,叶上玉珠滚滚,花间清露泠泠,那月色泻在花叶间,泛着清光,闪着幽芒,愈加楚楚动人,别有风致,清香透彻,令人留连,赏之不够,嗅之不尽。

天晴了,日头出来,依旧燠热。但因这一缸荷花相伴,清凉徐徐相送,溽热减了不少。特别是正午,一巷蝉鸣,满街无烟,人在睡梦里,犹可听见荷下鱼儿的泼喇,不觉想起汉乐府《江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更兼,时有蜻蜒飞来,于花叶间,时飞时憩,忽上忽上,曼妙起舞,翅膀摩擦空气的声音,让人心生美好,凉意满满……

《中国质量报》【生活点滴】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 ...

  • 四川省南充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力 ...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 河北隆化县:“共享农场”绘就乡村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