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摄影>>

三湖映画大美青海 ——2020甘青大环线游记(下)

2020-09-11 17:0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湖映画大美青海

    ——2020甘青大环线游记(下) 

【上接:河西走廊抚今追昔——2020甘青大环线游记(上)

离开敦煌,我们的行程将穿越无人区进入青海,随后几天我们将领略昆仑山下的美丽“三湖”——翡翠湖、茶卡盐湖和青海湖,随后参访“一寺”——塔尔寺。

这里需要提示的是,虽然这一路的车程时间都很长,但这条路从黄土高原进入青藏高原,大西北的独特风貌有着它特有的魅力,有晴日的蓝天白云,也有风天的漫天黄沙。我们此行一路阳光灿烂,沿途风景除了有几处羊群,还幸运的看到了野羚羊、野骆驼,让旅途多了许多期待。

傍晚前,我们的大巴车终于赶到了大柴旦翡翠湖。截至我们到达时间,这里是不收门票的景点,尽管停车场车辆停放无序,沿湖摊商比较杂乱,但盐湖的景色确实如名字一样令人眼前一亮。我们从敦煌经过6个小时左右车程赶到这里将近7点,太阳已经西斜。如果能早点到达,阳光直射湖面会呈现更绚丽的色彩吧!

尽管已经在网上见过许多关于茶卡盐湖的描述,但当我们真的走进茶卡盐湖的时候,眼前的景色还是超出想象,令人叹服。坐上景区小火车在用盐铺成路基的轨道上驶进湖区深处,蓝天白云倒映在洁白的湖面上,自然之美就在于这样的纯净和宁静!茶卡盐湖。这里真是名不虚传的“天空之境”!

青海湖。我们的旅游大巴沿着湖岸行驶途中,先看到了不少用于景观种植的油菜花海,在湛蓝湖水的映衬下更显得金灿灿。青海湖的宣传语是:中国最美的湖!这句话当然不错,但我认为,此时最深的感受不仅是美,还有它的宽广、博大、深邃,以及它所见证的人文情怀。

站在湖边,我们感念最多的是老天的眷顾,让我们的7天行程一路好天气。我们按导游所说,用沾过湖水的手指面对昆仑山三点额头,祈福“扎西德勒”!

说过上面“三湖”,这里补充一下,目前青海旅游还有几处网红景点,如去“U型公路”、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魔鬼城等。这些景点在比甘青大环线更大半径的线路上,也称海西大环线。可惜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报名的线路没有去那里。旅游的魅力就在于有多少遗憾就有多少关注。这里借用朋友圈一位摄影达人在U型公路(G315)上拍摄的实景网图,做心理慰籍吧!

行程的最后一天的景点是塔尔寺。这里跟我30年前来的时候相比,规模大到将塔尔寺所在镇都划归景区了。在景区导游的讲解后,我们近距离观赏到塔尔寺的艺术“三绝”:壁画、堆绣和酥油花。特别是酥油花塑像,只能借助现代技术营造的低温环境,让游人见到这门独特的塔尔寺技艺。

酥油花雕塑展室内禁止拍照,这是展室外景。

最后,我们在西宁留出一天自由行,再看一下30年前曾经到过的城市。东关大清真寺是地标。如今的西宁一片繁荣祥和,推荐一下西宁两款美食,一是手工酸奶,二是手抓羊肉,味道鲜美令人回味。

(志 石)

【后记】这次甘青大环线之旅,算是给自己即将退休的一个仪式——今后的日子还是要尽可能地继续行走,多看看职场外的风景!这次的甘青大环线之旅一路蓝天白云,满眼青山绿水,处处生机盎然。我们此行所到景点除翡翠湖、石油小镇外都是四星以上的管理标准值得点赞!

需要提示的是,由于是旅游热点线路,加之属于西部地区,沿途住宿设施略显滞后,特别是长途旅途中的如厕地方条件不好。当然,在外出行安全第一,我们此行的大巴师傅驾驶技术一流,认真敬业,在此再次感谢!

(责任编辑:墨菲)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 国家表彰:巩月琼代表福田汽车荣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