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摄影>>

河西走廊抚今追昔——2020甘青大环线游记(上)

2020-09-11 17:0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西走廊抚今追昔

     ——2020甘青大环线游记(上)

2020年夏末秋初,我们报团参加青甘大环线之旅。这条线路跨越青海甘肃两个省份,走下来大约3000公里。接下来的7天6晚行程,我们从青藏铁路起点的西宁出发,向东北方向深入柴达木盆地,翻越祁连山,进入河西走廊,览七彩丹霞地貌、赏大漠清泉奇观,访敦煌莫高洞窟,经过嘉峪雄关,玉门故地和阳关遗址进入青海,看高原“三湖”胜景,看塔尔寺内“三绝”。如果对照网络上可以查看到的大环线线路图,我们是按逆时针路径走下来的。

甘青大环线是一条非常经典的线路。对我来说,虽然这些年走过不少地方,但从来没有像这次出行这样,透过沿途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深深地感受着脚下这片土地的历史厚重:这片表面贫瘠却蕴藏丰富资源的柴达木盆地、这条祁连山下的“河西走廊”,有太多的历史值得追忆:看到车窗外的戈壁,见证了当年张骞出使西域的艰辛,还有后来西路军浴血祁连的悲壮!面对飞天壁画,不由得记起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讲敦煌王道士如何愚蠢的章节,以及知乎上网友对当年张大千在敦煌莫高窟的 “考察”是“传承”还是“破坏”的争鸣?见到公路旁熟悉的地名,会闪现出当年新中国在玉门荒漠开采石油的画面,和当今在酒泉矗立起的航天发射架……

车行青海门源的柴达木盆地腹地,眺望岗什卡雪峰。

途经扁都口,这里两山夹峙,一水中流。当年走过李白、王维、岑参、王昌龄等文人墨客,也走过戍边将士、商贾驼队、节使、高僧。如果我们早来半个月,可以看到油菜花盛开一望无际,这就是美丽的祁连山大草原。

虽然我们此行没有在这里看到油菜花,但后几天在青海湖还是看到了一小片的油菜花海(见下篇),也是非常幸运的。

张掖七彩丹霞。这是令游客惊叹的地貌。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化作了“勾皴点染”,这些天成色彩在晨光中、夕阳下的身影更加多姿。

鸣沙山月牙泉。沙山因为泉水获得灵性,泉水因为沙山更加珍贵!不善诗词的我在登上沙山后,气喘吁吁地想到了这么两句话。

莫高窟,是我们前半段行程的重点。但不得不说,也是我认为最遗憾的景点:因为疫情,目前这里只能买到B类门票,参观4个洞窟。这天一早,景区入口已经排起长队,接着每进一个洞窟,由于参观的人太多,不过两三分钟就会被工作人员的广播喇叭和后面拥进来参观人群“赶”出去,根本没时间仔细观赏壁画作品。难怪很多人说,不来这里后悔,来过这里更后悔!

避开拥挤的洞窟,这处记述敦煌历史和研究的陈列馆值得细细观看。

敦煌是我们此行住宿比较繁华的小城,这个沙洲夜市很有特色,可惜我们入住的时间太晚了,没有胃口品尝更多的当地美食。

嘉峪关,路过这里才被导游告知本次行程只能“车览”,远远地用镜头抢拍下它的身影,可以少一点遗憾。

从敦煌再往西,我们也只能路标上看到“玉门关”“阳关”的指示牌,心中追念那些早已淡忘的边关诗句,遥想当年文成公主告别家乡的壮烈场面。而眼前最让人叹服的是,我们的旅游大巴在戈壁荒漠穿行间,一路随行的是驰骋荒漠的一列列火车,还有近处标示地下光缆的一根根标桩,远处高高矗立的一座座风电塔柱和在阳光下煜煜发光的一排排光伏电池板……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此时此刻,唐代诗人王维笔下的这句千古壮观,又因为今天现代化建设的脚步,更显现生机勃勃。(志 石)

【下转:三湖映画大美青海 ——2020甘青大环线游记(下)

(责任编辑:墨菲)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 国家表彰:巩月琼代表福田汽车荣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