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万象>>

第三届晒经节在云居寺举行

2019-07-09 14:31: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展文物展文化展精神 新时代新担当新征程”

第三届晒经节在云居寺举行

2019年7月8日是农历六月初六。史料记载,六月六这天古称天贶节,民间又称“晒经日”。传说玄奘西天取经,不慎将经书落入水中,急忙捞起晒干,才得以完好带回。后来寺庵僧尼于每年六月初六都会集齐信众,将收藏的经卷拿出来翻晒,以利经卷保存,另有“晒经度众生,功德大无穷”之意。

为了让珍贵文物“活”起来,延续云居寺古老的晒经传统,2019年7月8日,以“展文物展文化展精神 新时代新担当新征程”为主题第三届晒经节在云居寺举行。

晒经节活动现场精彩纷呈,让人耳目一新,五大亮点贯穿始终:

亮点一:展经

云居寺是佛教经籍荟萃之地,寺内珍藏着石经、纸经、木经板号称“三绝”。此次在云居寺大悲殿特别展出了平时珍藏在文物库房中的石经、纸经、木经板等诸多文物经卷,游客可以近距离阅览,一饱眼福,让游客亲身感受到云居寺佛教文化的广博与厚重。

亮点二:抄经

云居寺珍藏的房山石经中的文字雕刻端庄秀丽,荟萃了十一位书法家之大成,有欧阳询、柳公权等著名书法家的风格,是我国书法艺术发展史的一个缩影。此次活动特别在大悲殿菩提树下设置抄经处,游客可以参与抄写经书,能够将完整心经抄写完成者,可到工作人员处领取小礼品一份。

亮点三:非遗文化展示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开幕式上,云居寺特邀来自智化寺京音乐乐团的8名艺僧带来非遗文化表演展示。智化寺京音乐来源于明代宫廷礼仪音乐,是我国现有古乐中惟一按代传袭的乐种。乐器以笙、管、笛、云锣和鼓为主,保存了宋代古乐甚至更远的隋唐燕乐遗音,为国内、国际都十分罕见的完整、真实的古代音乐资料,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2006年,智化寺京音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570余年的坚守和传承,目前已传至第27代传承人,此次向观众展示了智化寺京音乐中《梅花引》《清江引》《好事近》三首经典曲目,广受游客一致好评。

亮点四:首次引进全息投影技术

活动中,云居寺首次引进可以直接在空间呈现虚拟立体三维图像的全息投影技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和诠释云居寺的珍贵文物和历史文化底蕴,让参观游客从观看到体验,感受到真实的三维图像,通过全息投影打造的文物图像突破了传统的实物展示方式,让文物焕发新生。既对实体文物进行了保护,又让参观者可以直观地了解到文物各个角度。色彩清晰,立体感强,具有较强的视觉震撼感,充分展示了历史文物之美。不仅为活动增添了知识性和趣味性,同时为珍贵文物提供了更多的数字化保护方向,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体验。

亮点五: 展示纸经木经修复成果

为加强文物保护与利用,2018年,《房山云居寺藏明代纸质经书保护修复方案》和《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藏龙藏木质经板文物保护修护方案》得到北京市文物局批复,并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支持。2019年起,开始启动这两批珍贵文物的修复工作。目前,明代纸经和清代龙藏木经板试修复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已分别通过专家验收。此次晒经节特请回2卷修复好的纸经和2块修复好的木经板向游客展示。进一步推进云居寺珍贵馆藏文物的保护工作,更好的实现文物的“保”与“活”。

云居寺的晒经传统古来有之。在1400年的刻经传承史中,石经刊刻是以纸卷经书作为刻经底本的。夏季经卷容易受潮,每逢阳光充足天气,僧人们就在石经山顶上较为平坦的地方晾晒经书。久而久之,山顶晒经的平台就被人们称之为曝经台。

本次晒经节的成功举办,不仅延续云居寺古老的晒经传统,同时利用活动的文化影响力,加强对云居寺馆藏文物的保护与利用,让更多人关注云居古寺,了解云居寺的深厚历史和文化价值,唤起更多大众保护文物的意识,加入到关注云居文化和传承房山石经精神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