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对饮料进行分级标识,这个可以有

2024-04-09 14:02:0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饮料,许多人不知如何选择。近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饮料“营养选择”分级标识试点,根据饮料中非乳源性糖、饱和脂肪、反式脂肪、非糖甜味剂4种成分的含量,将饮料分为ABCD 4个等级(从A到D级,推荐程度递减)并进行标识,为消费者提供选择参考。不少上海市民表示,有了分类标识,购买饮料将不再盲目,且更有利于健康。

在这次试点之前,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对市场上部分“现场制作的奶茶”进行营养分析,结果令人担忧。该中心课题组共选择了122款奶茶产品进行营养分析,结果显示,47.4%标称“三分糖”的奶茶,实测总糖大于5克。如果按照上海试点的饮料分级标准,仅含糖量一项,有近一半标称“三分糖”的奶茶被评为C级以下。与此同时还发现,一杯奶盖茶的饱和脂肪含量,达到人体一天摄入量的1/3。

营养学界有个说法:No Bad Food(没有坏的食物)。所谓“不健康”食品,其实只是饮食模式和生活方式不健康。但一个揪心的事实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处于不健康的状态。比如,在购买饮料时,不少人只考虑口味、功能等因素,而不关注是否有利健康。事实上,市场上销售的饮料都有标签标识,上面列出了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但许多人根本不看这些信息,即使看了也不一定能看懂。上海试点对饮料进行分类标识,让普通消费者一眼就能看明白,可以直观地进行选择,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判断健康与否,当然是有依据的。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23版)》指出,一个成年人每日摄入添加糖的总量应少于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这个建议基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并结合了我国居民实际的饮食情况。据统计,目前我国居民平均每日摄入的添加糖约60克至70克,远超过推荐值。对此,我国营养健康专家不断呼吁,应采取措施降低居民添加糖摄入量。目前看来,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避免过度饮用含糖饮料。

事实上,近些年,伴随医学及营养健康知识日益普及,人们对由糖类摄入过量引发的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控糖”“减糖”“戒糖”等概念逐渐流行。而企业和商家为了迎合这种消费需求,在添加糖的问题上变得日益谨慎,比如,在外卖平台,某奶茶品牌一款饮料标注糖量给出“少甜、正常甜、少少甜、少少少甜、不另加甜”5个选项;另一个奶茶品牌的一款饮料将糖度被分为“标准糖、多糖、半糖、微糖”4档。但是,商家的分类并无统一标准,同一甜度的口感差异很大,有的“三分糖”比别家的“七分糖”都甜。有了饮料分级标识,消费者就可以不受商家宣传误导,避开一些营销陷阱。

由于切中了消费者的关注点,饮料“营养选择”分级标识试点的市场反应很不错。上海市某茶饮企业的销售数据显示,贴出分类标识一周后,AB两个等级产品销量明显提升,一款B级新品的销量比上标前增长了23%。

业内人士指出,营养分级是饮料市场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以后这种做法还可以向其他食品领域推广拓展。而在这个过程中,相关措施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上海此次试点饮料分级标识,分级标准只涵盖了4种物质,并没有关注蛋白质、钙、维生素等。按照该标准,牛奶里因含有反式脂肪可能被分到C级或D级,但是牛奶中含有蛋白质等其他营养物质并未纳入考量。显然,这一分级并不适用于牛奶及相关制品。另外,每个人对不同营养的摄入需求不同,不同体质对不同营养的耐受度也不同,这就导致选择存在多样性,而4级分类似乎显得有些简略也缺乏科学性和针对性。

但总体来说,对饮料进行分级标识是可取的,其积极的社会价值将随着试点推广逐渐呈现出来。站在行业和市场角度看,采用分级标识短期内会推高企业成本,影响销售,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且此举还可以防止部分企业夸大宣传,进行诱导式营销。业内普遍认为,在相关部门引导下,加之上海试点形成示范效应,饮料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升级迭代,走上更健康、更良性的发展之路。

《中国质量报》【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中欧班列实现首季开门红

  • “海洋石油122”浮式生产储卸油装 ...

  • 不到20万元的热门合资纯电轿车—— ...

  • 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计量 ...

  • 清明假期3天国内旅游出游1.19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