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别被“便宜”冲昏了头脑

2024-01-30 15:05:27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这句民谚的道理人们都懂,但现实中还是有不少人吃“便宜”的亏、上“便宜”的当。这除了是因为贪便宜的心理作怪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搞清便宜的底线。

临近春节,各种节日礼品需求大增,直播电商成为消费者购买产品的重要渠道。一些直播电商的产品看上去价格实惠、销量不错,但后续的产品质量投诉却很多。近日有媒体报道,某直播电商平台的多个直播间都在卖一款知名品牌白酒,一箱6瓶仅需400多元,大大低于正常价格。在其中一个直播间,该产品显示已售出1万件以上。媒体调查发现,这款以某知名品牌名义售卖的白酒,并非品牌酒厂生产,而是曾为该品牌生产产品的第三方厂家打擦边球引流售卖。

产品价格“大大低于正常价”,遇这种情况一定要小心,十有八九是个“坑”。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坑”往往具有针对性,专门挖给某一类消费群体。比如,市场上存在多年的“低价游”,就专门坑老年消费群体。中消协曾多次发布消费提示,称一些黑心旅行社以“团购价”“零团费”“免费游”“旅游补贴”等噱头吸引老年消费者参团,之后又在行程中额外收取食宿、景点参观等费用,甚至配合“一唱一和”的话术,向老年人兜售“保健品”、珠宝首饰、房产、养老项目等金额较大的产品,使不少老年人陷入骗局。事实上,近些年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等现象较为突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旅游管理部门也在采取措施进行整治。

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的判定思路可以作为参照,推演到其他市场。只要价格低到业内认为“不合理”的程度,就可以推定其中有问题。严冬季节,羽绒服热销,一些网店推出各种“超低价”羽绒服吸引流量。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市面上有一些廉价羽绒服是用“飞丝”(即用鸭、鹅毛的边角废料粉碎成的丝绒)填充,这种羽绒服不仅不保暖,而且由于缺乏高温消毒等程序,还可能产生异味和病菌,潜藏致病危险。有的羽绒服填充物根本不是羽绒,而是聚酯纤维合成的棉,这就更有问题了。业内人士提醒,从成本上说,一件羽绒服的价格应该在两三百元以上,这是底线,低于这个价格,最好就不要买了。

市场上的许多商品,价格底线并不难判断。比如化妆品,国外知名大牌产品价格都很高,而且很少大幅降价,这是常识。基于此,凡遇价格超低的品牌化妆品,最好别买。近些年海外代购逐渐兴起,由于从这一渠道进来的商品没有消费税,且网售减少了店铺成本和一些税费,所以价格比实体店面便宜一些。但这个“便宜”是有尺度的。业内人士透露,化妆品代购,网上售价如果是国内专柜价的7~8折,那么一般为真货;如果售价是正价的5~7折,则可能是真货、假货掺着卖;5折以下的,基本上都是假货;3折以下的,绝不可能是真货。

人们遇到最多的便宜货,当然是那些假冒产品了。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打掉一个低价售卖假冒名牌服装的网络直播售假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捣毁两个销售、存储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窝点,收缴假冒品牌服装3000余件,涉案价值达500余万元。该团伙所仿冒的名牌服装市场售价一般都在1000元以上,而其假冒产品网售价仅100多元。业内人士表示,假冒产品大都使用质量不过关的劣质材料,其中可能含有一些有害化学物质,用久了难免会对人体造成健康危害。

现实中,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即一些消费者明知某种商品为假货,但为了满足虚荣仍愿意购买。事实上,这正是假货打不绝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随着时代进步,人们的消费观念不断提升,这类人会越来越少。不过,市场上的消费陷阱依然还会存在,而要避免上“便宜”的当,光靠消费者自己加小心是不行的,还得靠法律和监管站出来说话。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龙迎新 年味渐浓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你 ...

  •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树立质量标杆 建设质量强区——20 ...

  • 江西省会昌县多部门联合开展生猪肉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