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各地“新年第一会”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2024-01-08 12:15:51 中国质量报

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各地“新年第一会”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 本报记者 何 可

元旦假期过后,各地党委政府纷纷召开“新年第一会”,规划重点工作,力求在新的一年抢得发展先机。

专家指出,“新年第一会”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是观察下一阶段政策方向和趋势的重要窗口。各地“新年第一会”纷纷将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为发展目标,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

1月2日是新年首个工作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2024年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启动会议,打响新年开局奔跑“发令枪”。作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重大项目建设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会上强调,抓项目建设,要树牢正确政绩观,看数量更看质量效益,看体量更看科技含量和绿色含量,看财税贡献更看带动引领效应,看当下产出更看未来竞争力,要用高质量项目讲好高质量发展“硬道理”。

同样是在1月2日,四川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硬道理”,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辽宁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要求以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总牵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江西省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要求把扩大有效需求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巩固扩大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各地党委政府在“新年第一会”上不约而同地表明态度,强调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记者注意到,多地“新年第一会”都旗帜鲜明表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从改善营商环境来修复和提振经营主体的预期和信心,通过这一信号,让民营企业家打消顾虑,没有后顾之忧地投身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1月2日,浙江省金华市召开2024年“开门红”攻坚大会,参会的除了该市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还有100位企业、个体工商户、商会和协会代表。这次会议主打“实在”和“感知”,广泛听取了经营主体意见。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在会上强调,要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切实提高经营主体的获得感。江苏省南京市也将民营经济作为“新年第一会”的主角,该市召开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提出,要壮大创新型民营经济,增创高质量发展优势。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要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监管执法等领域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市场评价、企业感受和群众满意为标准,千方百计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和处理好速度与质量、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赖阳说,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从商业角度讲,为了适应创新性消费和新型商业模式,需要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各地“新年第一会”纷纷释放高质量发展积极信号,以务实举措助力经济“稳”的基础更牢靠,“进”的势能更强劲,加速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各快 ...

  •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苗木产业呈现区域 ...

  • 广西地方标准《三江侗族自治县百家宴 ...

  • 浙能宁东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全 ...

  • 墨香流韵寄深情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