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把握关键提高质量发展水平——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24-01-08 12:15:26 中国质量报

把握关键提高质量发展水平

——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特别强调要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就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作用,明确了重点任务和要求,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确保见行见效。

强化质量支撑,要把握企业、产业、城市这3个关键点。

发挥质量在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中的作用。要创新质量激励政策,树立质量标杆,带动引领更多企业增强质量意识、坚持以质取胜,提高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打造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聚焦质量技术创新、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质量品牌竞争力增强等方面,加强培育引导,在信息通信、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等重点行业,选树一批精益求精、质量卓越的标杆企业,号召更多企业学习先进、看齐标杆、争做模范,汇聚质量强国建设的强大动能。

发挥质量在支撑产业建圈强链中的作用。要加强产业链全面质量管理,完善质量基础设施,为建立发展产业生态圈、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提供质量要素支持。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重点产业链,“一链一策”制定方案,形成质量问题清单、攻关清单、政策清单,健全完善质量认证制度规则,建立高准确性国家计量基准,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质量技术机构,解决重大共性关键质量问题,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

发挥质量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要推动不同类型城市立足自身定位和资源禀赋,制定实施城市质量发展战略,导入全面质量管理方法,运用现代质量管理理念和工具促进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智能化发展。建立涵盖产品合格率、服务满意度、产业质量竞争力等指标的县(区、镇)域质量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体系,推动各县(区、镇)立足和发挥比较优势,树立鲜明质量发展导向,健全质量促进政策措施,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促进若干质量强县(区、镇)脱颖而出。

做好标准引领,要把握扩大内需、国际竞争、产业稳链这3个关键点。

发挥标准在扩大内需中的作用。要深入推进标准化自身改革,切实发挥标准牵引作用,撬动供给侧转型升级,激发需求侧消费意愿,塑造产业新动能、拓展市场新空间。提升大宗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质量安全要求,升级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标准,推广新型基础设施标准。提升机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重点行业能耗限额和终端产品能效标准。特别要加强关乎安全的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和实施,实现“当强则强、应强尽强”。

发挥标准在国际竞争中的作用。要着力推动标准国际化跃升,在关键和新兴领域强化标准研发攻关,不断提升我国标准竞争力和话语权,塑造参与国际竞争的新本领新优势。在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量子技术等领域,组建一批国际标准化创新团队,牵头制定零碳电力、电网智慧传感、新型光伏等国际标准战略白皮书,推进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等国际标准提案立项,推动在数字虚拟产品等领域成立ISO、IEC新技术机构并争取承担领导职务。加快制定中国标准外文版,推动外贸产品标准“走出去”。

发挥标准在产业稳链中的作用。要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瞄准产业链断点堵点痛点问题,加快推动自主研发、自主技术向自主标准转化,着力构建与产业链相适配的标准体系,提升我国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聚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北斗规模应用等重要产业链,攻关制定人工智能安全、驾驶辅助系统等关键环节技术标准,着力健全与产业链相协调配套的标准体系,为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标准模板。

《中国质量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各快 ...

  •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苗木产业呈现区域 ...

  • 广西地方标准《三江侗族自治县百家宴 ...

  • 浙能宁东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全 ...

  • 墨香流韵寄深情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