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抓住预付式消费的“七寸”

2023-12-18 13:00:2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据媒体报道,江苏省江阴市消费者刘女士近日向该市消保委投诉,称其此前在某餐饮店办理了充值卡,但没过多久该餐饮店关门停业,她无法联系到商家,其卡内余额无法退还。接到投诉后,消保委工作人员展开调查,查询到商家的联系方式,向其告知刘女士办理充值卡属于预付式消费,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商家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服务,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退还预付款。随后,餐馆经营者接受了消保委的调解,向刘女士退还了余额。

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理念变化,预付式消费在许多市场领域广泛兴起。特别是在美容美发、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具有长期性、重复性、多次数的消费领域,经营者大都会通过会员制、发放预付卡等方式推行预付式消费。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预付式消费对拉动消费、扩大就业、扶持小微企业创业、促进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已经成为新经济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预付式消费快速发展也伴生一些乱象。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近年来关于预付式消费的投诉居高不下,该领域已经成为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的主要风险领域之一,风险集中在4个方面:一是办卡手续不规范,如商家不签订正式合同、消费后不提供凭据或发票,发生纠纷后消费者举证困难;二是办卡后降低服务质量,如经营者单方面更改服务内容或以各种理由不提供选定人员服务等;三是关门停业前促销,恶意骗取消费者预付资金,随后“跑路”失联,消费者预付款难以追回;四是变更经营主体逃避履行债务,如经营者通过变更企业名称、店铺标识、法人代表等方式变相逃避债务,对消费者预付资金使用设置不当限制,或不承认消费者原预付资金在新店铺继续使用。

预付式消费存在这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相应的约束机制,相关法律法规滞后。有学者指出,我国《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中均有关于预付式消费的规定;一些部门规章也有涉及预付式消费的内容,如商务部2016年修订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定义、发卡企业范围、预收资金监管等作出规定;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等地也制定了关于预付式消费的专项地方性法规。现行法律法规对规制预付式消费存在的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面临着基本法律原则性操作性弱、专项立法层级较低、地方立法规制范围有限等局限,有些堵点问题仍有待解决。

凡事预则立。治理预付式消费乱象,首要之“预”,就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预付式消费中,消费者最关心的是预付款的安全,因而,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的着眼点之一,便是解决好预付款的控制权问题。2022年6月起实施的《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规定,预付资金由存管银行保管,商家不得随意划转资金;同时提出,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行业发展状况及预收资金规模、涉众程度、预付时限等因素,会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制定预付资金存管规则,确定纳入预付资金存管的经营者的范围,明确存管比例、资金划转条件和周期等事项。这种建立预付费服务资金监管平台的做法,有利于通过控制支付结算设置风险“隔离墙”,实现对经营者的约束,可以说是抓住了预付式消费的“七寸”,能够切实保障消费者预付资金安全。这为制定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提供了很好的参照。

在完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还要建立预付式消费的闭环监管机制。强化事前监管,严格经营者发放预付卡的准入条件,经营者须事先在预付资金存管平台上登记注册,主动申报相关经营信息和预付卡消费合同。强化事中监管,行业主管部门应当依托预付资金存管平台,通过异常信息预警、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强本行业本领域预付卡经营活动的日常监管。强化事后监管,加大对经营者预付式消费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实行经营者信用定级评价,将违法失信经营者纳入“黑名单”依法从严惩处,扩大惩罚性赔偿适用范围,提高经营者服务意识和合规意识。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