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锅炉产业大有可为

2023-12-12 12:41:28 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务院近日正式印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行动计划》中16次出现“锅炉”,主要集中在“优化能源结构,加速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发展”和“强化多污染物减排,切实降低排放强度”两大主要任务中。其中第十一条明确要求:积极开展燃煤锅炉关停整合。各地要将燃煤供热锅炉替代项目纳入城镇供热规划。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原则上不再新建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重点区域原则上不再新建除集中供暖外的燃煤锅炉。加快热力管网建设,依托电厂、大型工业企业开展远距离供热示范,淘汰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散煤。

此外,《行动计划》第二十二条中也明确提出: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高质量推进钢铁、水泥、焦化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到2025年,重点区域全部实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基本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确保工业企业全面稳定达标排放。全面开展锅炉和工业炉窑简易低效污染治理设施排查,通过清洁能源替代、升级改造、整合退出等方式实施分类处置。推进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生物质锅炉采用专用锅炉,配套布袋等高效除尘设施,禁止掺烧煤炭、生活垃圾等其他物料。推进整合小型生物质锅炉,积极引导城市建成区内生物质锅炉(含电力)超低排放改造。

锅炉被誉为工业生产的“心脏”,是特种设备中的能耗“大户”之一。市场监管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的锅炉数量是32.92万台。在“双碳”的背景下,我国一直致力于推进锅炉行业节能降碳,先后淘汰20余万台低效落后锅炉,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下降。而从“锅炉”成为《行动计划》的高频词之一就不难看出,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中,锅炉产业大有可为。

锅炉产业助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首要就是念好“关”字诀,也就是落实好《行动计划》提出的对燃煤锅炉的关停整合。一方面,对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燃煤锅炉,要坚决关停或者淘汰,如《行动计划》提到的“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和“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另一方面,对现有的一些燃煤锅炉进行整合,尤其是不能新增一些能耗超标的燃煤锅炉,双管齐下确保燃煤锅炉走好“关停并转”之路。

锅炉产业助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次要练熟“改”字经。对能耗高、节能差的锅炉进行技术改造,从而降低能耗水平,是锅炉节能降耗的重要路径。有媒体报道,北京市西城区一个仅给60户居民供热(供暖)的锅炉房,将传统燃油锅炉改造升级为节能锅炉后,减少碳排放量300吨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锅炉为节能监管重点推进特种设备节能降耗攻坚,取得了突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电站锅炉数量由1.1万台增加到1.49万台,平均发电煤耗进一步降低至300克/千瓦时。工业锅炉产品能效水平大幅提升,燃煤工业锅炉新产品热效率提升至80%,燃油气工业锅炉产品热效率提升至92%,在用锅炉平均能效提升至75%,设备参数明显提升,燃煤工业锅炉平均容量从3.4吨/小时提高到12.5吨/小时。

锅炉产业助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最重要的是要下活“新”字棋。世界在变,创新不变。锅炉的节能降耗同样离不开技术创新,唯有通过技术创新引领,系统推进锅炉的节能降耗,才能更好地服务“双碳”。目前,我国锅炉领域已经不断涌现出的新节能技术,如CCUS-CCS煤、化工氧气/二氧化碳富氧燃烧发电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技术(比蒸汽循环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单位造价低)、能源综合利用技术等,各地各部门应当在锅炉生产、使用等方面大力推行新节能技术,推动锅炉的节能降耗,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淘汰落后锅炉、改造高能耗锅炉、推广新型绿色节能锅炉……锅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将大力促进节能减排和生产方式绿色化,让蓝天白云成为老百姓的幸福底色。

《中国质量报》【观察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千年古茶万里香

  •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村党组“书记 ...

  • “雪龙2”号和“天惠”轮​执行中国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深 ...

  • 2023年东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计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