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信用修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3-12-12 12:41:20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比亚迪、苏宁易购、青岛海信、唯品会(中国)、科大讯飞等十余户大型企业的信用修复。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开展企业信用修复,构建放管结合、宽严相济、进退有序的信用监管格局,为经营主体参与市场竞争提供助力,维护了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障了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将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随着我国失信约束惩戒制度不断建立健全,经营主体愈发感受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制度威力。但需要指出的是,对失信行为进行惩戒,目的是警示经营主体珍视自身信用,并不是为了惩戒而惩戒,更不是要影响其参与市场竞争。但实际上,很多经营主体失信后,经营状况、信誉形象会受到一些影响,在招投标、银行业务办理等方面受限。正因此,失信主体大都愿意尽快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但由于不知道正确的信用修复方式,甚至“病急乱投医”,由此产生了一些信用修复骗局。这凸显了建立清晰明了、高效便捷的信用修复机制,给失信主体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机会的必要性。如何更加有效开展信用修复,鼓励和支持失信主体进行自我纠错,对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意义重大。

更好开展信用修复工作,离不开制度的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了信用修复制度,缩短了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规范了信用修复程序,鼓励违法失信当事人重塑信用。今年5月底,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和行政处罚公示信息信用修复管理程序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有关司局职责分工、规范信用修复流程,建立健全权责清晰、运行顺畅的信用修复工作机制。值得一提的是,市场监管总局在官网发布了信用修复指南和信用修复申请书、守信承诺书、送达地址确认书等信用修复申请文书样本。清晰规范的修复路径,让失信经营主体明白“污点”是可以光明正大修复的,应避免被五花八门的信用修复骗局所忽悠。

更好开展信用修复工作,离不开科技手段的应用。以往,信用修复需要经营主体现场提交各类材料,费时费力。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依托数字赋能,推行“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实现了信用修复“不见面、跑零次”,同时还通过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开展数据共享互认,实现“一处申请,全平台修复”。这些做法帮助企业突破时间、地点的限制,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有效降低了企业信用修复成本,切实优化了营商环境。

需要指出的是,开展信用修复显示了执法温度,并不意味着对失信的纵容,更不意味着对“失信惩戒”刚性的削减。《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中不仅明确了可修复的情况,还加强了事前事后的监管,不仅要求监管人员核实失信当事人履行法定义务、纠正违法行为,还明确了弄虚作假可能面临“撤销准予信用修复的决定”“行政处罚信息、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公示期重新计算”的后果。这些规定实际上提高了企业的失信成本,让监管真正长出了牙齿,提升了震慑力。

信用修复是一项常态化、持续性的重点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无论是制度的完善创新,还是科技手段的深度应用,都在推动信用修复工作规范化水平的提高。更加科学高效信用修复机制的形成,将更好满足经营主体信用修复的诉求,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信用监管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千年古茶万里香

  •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村党组“书记 ...

  • “雪龙2”号和“天惠”轮​执行中国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深 ...

  • 2023年东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计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