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党建强起来 发展有活力——贵州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纪实

2023-12-01 14:28:11 中国质量报

党建强起来 发展有活力

——贵州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纪实

□ 何跃林 饶 鹢 本报记者 李 嘉

截至11月21日,全市经营主体总量达37.69万户,其中,企业7.67万户,个体工商户28.81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21万户;行业内建有“小个专”党支部67个,党员人数 855名——这是贵州省铜仁市“小个专”情况及其党建工作的最新“家底”。

10月30日,铜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芳权率该市参加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会的110余名市场监管干部,专程赶到石阡县和记公司(以下简称“和记公司”)参观其党建工作陈列展。

“和记公司的经验是我局以‘双强六好’为目标,在非公经济领域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贵州良友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思南县铜南驾校也是典型代表。”杨芳权说。

在党建陈列室,和记公司所获荣誉一览无余。据介绍,和记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4年6月,是铜仁市成立的第一个民营企业党支部,由该公司董事长王永斌担任党支部书记,现有正式党员7名,先后获得“铜仁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表彰。

王永斌在谈及抓“小个专”党建示范创建时说,该公司党支部坚持把抓党建促发展作为核心要务,以党建引领科学管理、员工素质、企业效率、品牌形象提升,提高了公司发展竞争力,其“和记佛顶山”方便米饭系列产品,获得“贵州省特色农产品”“贵州省名牌产品”“贵州老字号”等荣誉,并引导创建了国内首个方便米饭标准。

今年以来,铜仁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统一部署,在“小个专”中开展主题教育。

今年9月,该局党组对行业内及外卖员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认真摸排,登记造册,并结合摸排情况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不漏一个党组织和一名党员。

10月8日至15日,经过为期8天的调研发现:铜仁市“小个专”群体数量大、人员流动性大,党员数量动态掌握难度大;“小个专”组织小而散,建立党组织难;联合建立的党组织“联而不合”,开展党内活动难等问题,依然是制约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健康发展的现实难题。

经分析认为,应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指导,切实为“小个专”办实事、解难题,将“小个专”党建工作和市场监管业务工作融合推进,推动非公领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于是,专注解决“小个专”难题,让“小个专”感受市场监管温度、感受“小个专”党组织温暖的系列举措在铜仁市市场监管局的日常工作中有序推进。

推广企业开办“一窗一网一次一日”登记,将企业开办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推进股权出质登记,助力银企合作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36亿元;实行信用修复“当日即办、一日办结”服务,线上为380户企业、4058户个体工商户办理信用修复事项,助力经营主体纾困解难;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严厉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等,这些举措让“小个专”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小个专’有什么困难,我们就结合工作职能解决什么。”铜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局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将“小个专”党建工作纳入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将其作为党组会议题之一,结合市场监管业务领域涉及经营主体的登记注册、信用监管、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职能,聚焦纾困解难,优化商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办实事、解难题,统筹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东京车展 | 日本“漂移 ...

  • 仰望U8豪华版首批量产车正式下线 ...

  •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于11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加气站、 ...

  • 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