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突出问题导向 做到“四个坚持”

2023-09-18 15:00:59 中国质量报

□ 贵州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州长、州食药安委主任 黄兴文

建立完善地方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下简称“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近年来,黔西南州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高位推动、分级分类、从严监管、跟踪问效,强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坚决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坚持高位推动,把责任扛起来。黔西南州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一是迅速研究部署。2022年9月,全国食安办主任会议召开后,黔西南州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研究制定黔西南州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相关实施方案,强化各级党委政府食品安全政治责任。二是狠抓执行落实。督促8个县(市)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要求,明确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在全州力推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关监督管理规定,开展行业协会座谈3场次,指导包保干部培训83场次,培训包保干部1436人,全方位推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监管末端和企业终端,进一步织密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包保督导信息联通、监管检查信息联通、企业自查信息报告等制度,确保包保干部、监管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在开展督导、日常检查、动态管理方面一旦发现问题隐患,就能互联互通、综合研判,确保及时认领、责任落实、整改到位。

坚持分级分类,把机制建起来。黔西南州始终从增进民生福祉、解决群众关切的高度认识把握食品安全工作,完善各级食品安全包保责任清单制度,明确各级包保干部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一是精准划分类别。通过系统筛查、州级反馈数据比对以及现场核实等方式,深入摸底调查全州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及业态,对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建立台账。将全州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按规模大小、业态类型等划分层级,其中A级49家、B级432家、C级3727家、D级37665家。二是分级进行包保。印发《关于州领导包保食品企业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通知》和《州级领导包保A级食品企业责任清单》,明确27名厅级干部包保A级食品企业,每名厅级干部对应1家州食药安委成员单位为责任单位,实行包保双责任制。同时,明确250名县(市)领导包保B级食品企业,619名乡(镇、街道)领导包保C级食品企业,805名村(组、社区)干部包保D级食品企业。三是多方协作联动。充分发挥包保企业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作用,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为抓手,压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市场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多方协同联动、责任一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从严监管,把标准立起来。坚持“四个最严”,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黔西南州始终把“严”的主基调持续贯穿到日常工作、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全过程,推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一是坚持源头严防。围绕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质量等方面,开展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等,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二是坚持过程严管。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开展检查。2022年以来,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9234家次,发现风险隐患1289个,整改完成率100%;检查学校食堂3397家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5133家次,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开展登记备案和现场指导农村集体聚餐3433家次,申报备案率达100%。对全州已备案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食品质量线上线下同标同质。三是坚持风险严控。强化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加强散装白酒风险防控及野生菌中毒风险防控。2022年以来,抽样各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13158批次,合格率达98.18%;办理食品行政违法案件837件,罚没金额320.5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30件,办理食品刑事案件35件,从严从快惩处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大的监管惩治威慑力。

坚持常态跟踪,把质效提起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黔西南州进一步理清食品安全工作的基本定位、工作理念,始终坚持常态跟踪问效,促进食品安全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突出重点督导。将督导中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数量较多或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包保主体作为重点督导对象,聚焦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增加督导频次,坚持第一时间督导、第一顺序督导,既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深查系统性、普遍性的可能,又继续排查动态出现的食品安全隐患,高标准推动食品安全隐患整改。二是实行闭环管理。建立包保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责任单位负责不间断跟踪落实情况,在下次督导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以工作闭环,促良性循环,确保同类隐患问题不再出现。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对贵州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机制进行大力宣传,在包保企业经营场所主入口醒目位置张贴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信息公示牌,制作张贴《黔西南州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须知》宣传喷绘2582幅,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份,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注重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食品安全良好氛围。

下一步,黔西南州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贵州省市(州)长谈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健康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

  • 2023年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全国统一 ...

  • 坚守“100-1=0”的质量理念— ...

  • “一针一线”开辟非遗新空间

  • 湖北省十堰市持续推进汽车产业高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