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摆正共享按摩椅的市场定位

2023-08-16 14:20:0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广州南站共享按摩椅生虫叮咬旅客”“重庆西站一位女乘客的长发被卷入按摩椅”“泰安高铁站候车厅近9成是共享按摩椅致很多旅客找不到休息座位”……近期,共享按摩椅相关的话题很热。不少网友吐槽,如今火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的按摩椅越来越多,它们不仅使用体验差,挤占公共空间,还存在安全隐患,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共享按摩椅最早出现在商场、电影院等消费场所,为那些有缓解疲劳、放松身心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作为一种商业合作模式,共享按摩椅进入这些场所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符合市场发展趋势。不过,从市场反应看,消费者对共享按摩椅的接受度并不是很高,体验感也不是很好。消费者抱怨较多的问题是,这类按摩椅设计、功能不合理,个性化程度不够。有网友表示,坐在按摩椅上,不按摩时座椅的按摩凸点硌得慌,按摩时其力度往往很大,“像是花钱体验了一顿打”;有的按摩椅还设置了“防占座”功能,不断通过语音提示、自动变换座椅内部结构赶走“蹭座者”。

相比产品本身,按摩椅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更多。目前许多电影院设置了共享按摩椅座位,而且这些座位大多位于观影厅的“C位”。买到此类座椅票的观众,坐靠在“凹凸不平”的座椅上,按不按摩都不太舒服,非常影响观影体验。有消费者表示,在网上购买电影票时,平台并未注明观影座位带有按摩功能,这就给人造成一种“捆绑销售”的感觉,而观影时座椅有时会突然启动按摩功能,而且无法操控停止,这实际上是对消费者人身安全和知情权的侵犯。此外,共享按摩椅基本上无人看管,缺乏日常维护及清洁、消毒,各处缝隙残留许多食物残渣、杂物碎屑、毛发等,织物或皮革外层留有油渍、汗渍等,容易滋生细菌,卫生状况十分堪忧。

共享按摩椅大量进入火车站、机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则直接触及私利对公共利益的侵占,问题性质已经发生变化,引发更大争议在所难免。有评论者认为,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共享产品一样,带有扫码付费功能的共享按摩椅本质上是一种商业服务。但不同的是,共享按摩椅提供的并非解公众一时之急的服务,而是升级的个性化服务,其功用在于能够满足部分旅客的特殊需求,也正基于此,这种服务应该是有针对性、可供选择的,不适宜大面积铺开。尽管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并不排斥商业服务活动,但公共场所首先要体现公共性,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是第一位的,商业化产品或服务的引入,应当以补充和丰富公共服务为出发点。商业化过度就会有喧宾夺主甚至鸠占鹊巢之嫌。像泰安高铁站候车厅“近9成是共享按摩椅”这种情形,不仅给公众造成不便,也破坏了公共环境的和谐,影响整个城市的形象。

付费的共享按摩椅进驻公共场所,创收、造血的行为本无可厚非,但必须摆正自身的市场定位。公共场所相关管理方在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时,应优先保障和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再适度布局一些商业项目,片面追求商业利益的做法并不可取。经营者在装备共享按摩椅等共享服务设施时,需要进行充分的市场研究,听取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进行合理规划,并动态调整共享设施的位置、数量、占比等,确保不妨害大多数消费者的利益。同时,要加强运维管理,做好共享设施的卫生清洁、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让共享按摩椅等共享设施体面地融入公共服务体系,发挥锦上添花的作用,真正成为公共服务的有益补充。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粤桂协作 振兴苗乡

  • 山西:“你点我检 服务惠民”活动走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当地特色旅 ...

  • 从“小步慢跑”到“大步快跑”——广 ...

  • 重庆市永川区:机械化作业为水稻收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