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新能源汽车下乡要做足“下”的功夫

2023-05-25 14:56:3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支持农村地区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等作出具体安排。《意见》出台,有望进一步激发农村地区消费潜力,引导农村地区居民更多选择绿色出行,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增添新活力。

在农村的广阔天地,新能源汽车大有可为。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市场总的千人保有量为220辆左右,但下沉市场的千人保有量还不足100辆。我国农村有8亿人口,按照千人保有量200辆计算,农村汽车市场保有量至少会达到1.6亿辆,潜力巨大。其中,很大一部分份额将由新能源汽车贡献。分析人士指出,一二线城市受限购、基础设施、车位等因素影响,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往往会受到到限制,但农村地区基本不存在这种情况。而且,目前农村电网供电基本与城市差不多,在家即可安装充电设施实现快慢充;农村人家宅基地面积较大,充电设施安装在自家小院,用着很方便;农民使用车辆单次行驶里程较短,“里程焦虑”“充电焦虑”问题不明显;农村地区加油站较少,驾驶传统燃油车补充能量不方便,而在家即可充电的新能源汽车,在农村使用场景上具有比较优势。

更重要的是,目前农村市场存在对新能源汽车的现实需求。自2020年7月起,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多部门连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引导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下沉。经过近3年的努力,2020年下半年、2021年、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销量同比分别增长80%、169%、87%,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这种销量增长既反映农村居民对新能源汽车有一定的消费需求,也表明他们还有更大的消费潜力有待释放。有研究显示,农村居民特别是江浙等发达地区的农村居民,经过一年科普,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会提升近20%。这主要是因为农村地区大量使用低速电动车,这培养了农民对充电和驾驶电动汽车的习惯,也使得他们有了将低速电动车升级为新能源汽车的意愿。

不过,农村市场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虽大,但将这种潜力转化为实际购买力,却远比想象的困难。第一个也是最大的障碍,就是价格。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民已经走上富裕之路,但他们的收入仍然比不上城里人,消费能力有限,购车预算不会太高。按照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的说法,农村汽车市场需要“便宜且电动”的汽车,“产品价格不要超出5万元”。而据汽车商业评论统计,2022年1—9月,国内共发布新款新能源汽车车型67款,其中10万元~20万元的车型最多,达到25款,占比37.3%,而10万元以下的车型仅6款,占比8.9%。

新能源汽车下乡能否取得理想成效,关键是要做足“下”的功夫,第一个要“下”的就是价格。令人欣慰的是,参与下乡的一些汽车企业正在努力通过各种手段降低成本,推出微型或小型纯电动车型,价格基本控制在5万元以下,大多数车型售价都不会超过10万元,以便更好地匹配当地消费需求。从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下乡最受欢迎的车型价格都集中在5万元以下的市场,比如五菱宏光MINIEV、奇瑞QQ冰淇淋、吉利熊猫mini等。

价格“下”来的同时,其他配套工作也要做“下”去。目前,农村地区仍然存在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安装共享难、时段性供需矛盾突出、充电基础设施运维服务体验差、电力供应不稳定、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制约着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释放。对此,《意见》提出,抓紧补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加快实现适宜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地区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打消在农村地区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后顾之忧。另外,相关部门和车企也在研究对策,将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着力点放在提升维修服务水平、建立完善的售后体系、社会服务体系上,把“下”的功课做足做好。

可以相信,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逐渐推进,未来在农村有可能形成千万辆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拉动力。

《中国质量报》【车市说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 北京通州区:规范经营主体计量行为

  • 河北省邯郸市2023年“科技活动周 ...

  • 宠物咖啡馆里待半天成为新时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