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夯实计量基础——写在第24个“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

2023-05-19 14:26:22 中国质量报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夯实计量基础

——写在第24个“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

□ 本报评论员

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和国际计量局确立今年“世界计量日”的国际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粮食体系”。市场监管总局结合我国实际,设立“世界计量日”中国特别主题为“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带领亿万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计量在粮食收购、储运、加工、销售等环节和食品安全检测中有着广泛应用,是支撑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始终把与粮食安全有关的计量服务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组织计量技术机构依法依规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计量器具检定和食品类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检查,积极研制用于食品、农产品中有害物质、有害微生物检测的标准物质,为我国粮食安全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保障粮食安全,建设农业强国,必须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服务粮食安全是计量工作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计量是关于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没有计量工作,量值不能统一,产品质量无法保证,专业化协作生产无法进行,科学实验的准确数据无法取得和复现,国内外贸易也无法保证公平公正。计量发展水平直接影响国家核心竞争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国家治理效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

党中央一直把计量作为重要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计量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并就计量事业一体化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先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重要文件,着力推动我国计量发展。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计量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支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保障国家安全能力不断增强,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当前,中国式现代化进入新的阶段,计量工作正面临新的形势,有了更多新的内涵,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也要承担更多更重的任务。

计量越重要,其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作用越突出,越体现计量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所有计量工作者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要务,把计量惠民生作为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永恒主题,把科技创新和人才驱动作为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推动力,齐心协力推动我国计量领先一步、率先发展,认真打磨好中国计量体系这块中国式现代化“万丈高楼”下的重要基石,不断提升计量工作的现代化水平,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夯实计量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发挥计量支撑作用 赋能高质量发展 ...

  • 坦克300轮胎跑飞 律师:车主索赔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以更精 ...

  • 河南省桐柏县市场监管局以建设“中原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自主研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