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激发企业内在活力 先进文化引领创新——专家纵论以品牌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23 14:56:16 中国质量报

激发企业内在活力 先进文化引领创新

——专家纵论以品牌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品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也是质量强国的内在支撑。如何加强中国品牌建设,助力实现质量强国目标?在新华网、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联盟近日联合在北京主办的“中国品牌 强国有我”中国品牌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们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

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内在支撑,更是品牌强国的内生动力。与会嘉宾和专家表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心、笃行不怠,推动中国品牌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争取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品牌培育、发展、壮大的促进机制和支持制度更加健全,品牌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企业争创品牌、大众信赖品牌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的主要目标。

对此,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认为,对于企业而言,打造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是企业拥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关键。在他看来,品牌建设能够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品品质。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则表示,在质量强国建设过程中,企业的角色不可或缺,中国企业责任重大且任务艰巨。企业是开展品牌建设的主体,所以一定要重视品牌的培育,珍惜中国品牌,不断扩大本土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企业要从国家大局着眼,摸索出更多有中国特色的品牌塑造培育经验,真正为强国发展作出贡献。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品牌在不断成长壮大。随着大众对民族品牌的热情空前高涨,给予中国品牌很大成长空间的同时,互联网时代不良信息对品牌产生的不利影响也时有发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看来,如今,信息获取的便利性大大提高,但也出现了信息甄别和信息筛选困难,一些谣言经过各种包装甚至伪装后进行传播,误导公众、诋毁竞争对手,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对网络上的一些谣言要拨乱反正,以正视听,这对净化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维护公平竞争非常有必要。”他建议说。

“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消费者对于国潮越来越拥护,‘国潮’是什么概念?就是本土的文化自信。中国品牌更懂中国消费者,产品的品质和服务也做得越来越好。”知名品牌专家李光斗指出,文化自信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品牌自信,中国品牌通过开放式创新不断提升信心,通过更加优质的品质和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教授分享了他对“品牌发展的原动力”的一些思考。他认为,品牌发展之路从根源来说就是要创新,创新是以产品的创新为基础和核心,没有产品创新的品牌难以走得长远。因此企业要在产品端、功能、质量等方面下功夫,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行中国式创新,要依靠先进科技驱动创新,要以先进文化引领创新。中国品牌的崛起离不开中国消费者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一方面基于我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要和世界上先进文化相结合。不能闭门造车,也不能夜郎自大,要以一个开放的心态审视中国文化,在这样的基础上让中国文化理念行得远、走得顺,走出国门成为一种具有世界性意义新的品牌。

如今,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在加快品牌建设、塑造品牌优势,但发展仍需多方合力。张永健表示,品牌的成长需要有好的舆论环境,但不是不能批评、建议,而是要公正客观、实事求是。高延敏指出,企业打造品牌要紧跟国家政策,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宋建武建议企业要在品牌方面实现中国式创新,需要在高性能、高品质、高知名度等方面多作努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港全力畅通运输通道 提升 ...

  • 河北省清河县加快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