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全国人大代表刘继国建议 加快实施农业机械优机优补 建设全国农机数据中心

2023-03-10 14:38:40 中国质量报

全国人大代表刘继国建议

加快实施农业机械优机优补 建设全国农机数据中心

本报讯 (记者 孙中杰)“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同时感到责任重大。在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我要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履好职、尽好责。”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党委书记、董事长,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国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国家应高度关注农机行业“优机优补”、加大高端农业机械科技研发投入。同时,他还建议要建设全国农机数据中心。

刘继国表示,农机装备制造业是确保粮食安全、助推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在加快实施农业机械“优机优补”方面,他认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以来,经过20余年发展,我国农机装备整体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主粮作物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但同时,农机行业供给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的矛盾依然突出:一是农机装备产业水平不高,产品研发制造能力亟待加强。二是国内企业大型高端智能化产品短缺。因此,刘继国建议,以“优机优补”为方向,增加147千瓦(200马力)及以上全自动变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拖拉机的分类分档,提高补贴标准,鼓励企业对短板弱项装备及“卡脖子”技术的研发应用。同时,对现有拖拉机生产企业工厂条件审核标准进行升级,加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试验测试能力、制造工艺保障能力、智能化应用等方面评审,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逐步实现国内农机全产业链的均衡发展。在加大高端农业机械科技研发投入方面,刘继国建议,国家对高端农业机械进行专项政策支持,加大对农机企业在技术及产品研发创新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关键零部件的制造过程予以扶持,优化国资央企的投资审核和绩效考评政策。对承担国家补短板任务和技术攻关的项目,在企业投资审核及绩效考评上与当期经营工作区别对待,鼓励国资央企积极投资这些中长期攻关任务。

此外,刘继国认为,农机运行和管理数字化是农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环节,因此他还建议建设全国农机数据中心。

《中国质量报》【2023两会·提案议案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宁夏西吉县迎来春季马铃薯种薯繁育旺 ...

  • 春暖花开 田间地头响起劳动的旋律 ...

  • 让“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

  • 远销粤沪深!三都生态猪闯出致富路

  • 重庆市永川区全力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