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全国人大代表李海桦建议 加大燃氢内燃机动力在全产业链的发展

2023-03-10 14:39:55 中国质量报

全国人大代表李海桦建议

加大燃氢内燃机动力在全产业链的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孙 圆)“建议国家能够立足于燃氢内燃机动力装备多领域示范、氢能动力系统测试验证等应用场景,指导我国企业开展分布式、模块化的高效灵活制氢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加快燃氢内燃机动力在我国的推广应用。”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玉柴股份电气技术高级技师李海桦聚焦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建议。

近年来,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迅速,北京、上海、广东、河南和河北已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所覆盖城市超60个,但零碳排放的燃氢内燃机动力装备在商用车、通用机械、船舶与发电等领域的示范应用范围小,发展缓慢。

如何更好地利用氢能,是李海桦及其科研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目前行业中有两个主流解决方案,一个是氢燃料电池,另一个是燃氢发动机。”据李海桦介绍,在技术方面,玉柴均已实现了完整的技术储备,率先研发出了领先的产品。但是从技术层面、应用层面来看,这两种方案有所差别,各有优劣势。氢燃料电池的显著优势在于无污染物排放、无震动、无噪音,但也有一些劣势,比如存在制造成本目前明显高于氢内燃机,而在寿命上明显低于氢内燃机等问题。

相较而言,燃氢发动机具有自身优势,一是燃氢发动机在提供新的零碳解决方案的同时,又能保持自身的高热效率。从用户层面来看,由于成本、外观、声音、工作方式都与内燃机相似,易于被用户接受。经过玉柴相关科研团队前期的研发,已经解决了回火、早燃、爆震、氢脆等“顽疾”,可靠性和耐用性可与柴油发动机相媲美,2~3年内就可以快速推广。

此外,在中重卡、船机、工程机械等大负荷、使用环境恶劣等应用场景,燃料电池目前在大功率化上还是有不少技术难题需要解决,燃氢发动机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但目前氢气价格普遍高于传统燃料且加氢站数量偏少,使得两种燃氢动力在推广上依然有很多困难。”李海桦建议行业内龙头企业联合加快技术开发,集中优势资源尽快解决两种氢动力系统中的主要技术难题,同时针对两种氢能动力系统适合的应用场景,开展分布式、模块化的高效灵活制氢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寻找大幅降低氢气使用成本的最佳途径,使得氢气动力系统的推广应用尽快获得商业模式。

“加快国家燃氢内燃机全产业链发展步伐,离不开国家出台以鼓励燃氢内燃机动力技术全领域应用示范为指导方向的相关扶持政策。”李海桦说,政府需要尽快解决氢气使用标准的行业难题,为氢能动力的推广提供政策便利条件。

《中国质量报》【2023两会·提案议案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宁夏西吉县迎来春季马铃薯种薯繁育旺 ...

  • 春暖花开 田间地头响起劳动的旋律 ...

  • 让“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

  • 远销粤沪深!三都生态猪闯出致富路

  • 重庆市永川区全力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