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全国政协委员许清流建议 充分激活消费 释放超大规模市场红利

2023-03-10 14:40:53 中国质量报

全国政协委员许清流建议

充分激活消费 释放超大规模市场红利

本报讯 (魏晓燕 江 岱)“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大,应充分激活国内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把超大规模市场红利释放出来,促进国内经济增长,扩大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许清流在民生消费和保障改善方面提出了建议。

许清流建议,要进一步促进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适度扩大国民收入中劳动者家庭和个人的分配比例,提高我国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直接有效拉动经济增长。通过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等转移性支付来缩小基尼系数,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议尽快推动社保体制改革,建立公平统一的养老保障体制,扩大社会保障面。

对于完善促进消费的中长期政策,许清流建议合理增加公共消费,促进居民个人消费,多元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鼓励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其中。破除限制消费的政策壁垒,适当放宽购车、购房、优质消费品进口的相关限制,如进一步降低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需求旺盛的优质消费品进口关税,建议在全国的自贸区、自贸港规划建设一批市内免税店,放大海南消博会、上海进博会等重点展会的溢出效应。

促消费、惠民生、稳增长,关键还在于优化消费供给结构。许清流提出,以完善消费基础设施为主要抓手优化消费供给,进一步支持消费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的建设提升,引导企业增加性价比高的商品和服务供给,深入推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中国质量报》【2023两会·提案议案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宁夏西吉县迎来春季马铃薯种薯繁育旺 ...

  • 春暖花开 田间地头响起劳动的旋律 ...

  • 让“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

  • 远销粤沪深!三都生态猪闯出致富路

  • 重庆市永川区全力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