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营商环境优化始终在路上

2023-02-06 13:39:25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目前,全国省级地方两会已陆续落幕。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优化营商环境”是高频词之一。其中,浙江省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山西省明确,狠抓营商环境3.0版改革落实,复制推广一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河北省提出,健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深入开展全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

各地在2023年开年起步阶段提前谋划营商环境建设,是未雨绸缪之举,有助于巩固和拓展当前经济运行回升势头,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为全年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而适时推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政策措施,也传递出各地稳预期、强信心的积极信号。

营商环境是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是影响经济增长、创新创业和民生福祉的重要因素。近几年,在“放管服”改革推动下,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便利度大幅提高,有力助推市场主体规范经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2012年,我国市场主体有5500万户,到2022年底,市场主体增至1.69亿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历史性地跃上5000万户和1亿户的大台阶。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我国由2012年的第91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31位,8年提升了60位。

国内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韧性。市场在不断变化,营商环境也要随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始终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某种意义上说,营商环境只有更优,没有最优。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发展形势稳中向好。但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在这种情况下,要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增强发展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无疑是极为重要的举措。

实事求是讲,近些年,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推进力度一再加大,涉及层面越来越广,但地方保护、数据壁垒、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仍难根除。以北京市为例。前不久,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聚集餐饮、电商等重点业态的企业进行座谈,其间,企业反映了不少问题,如审批减少后减负仍不明显、监管执法柔性不足、政务服务专业性不强等。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日前发布《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包括4方面51项任务,排查制约企业发展的管理制度机制障碍,打造更优的消费营商环境。北京市企业反映的这些问题是长期存在的问题,且带有普遍性。其他地方也应该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推出相应政策措施。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解决老问题,还要适应新变化、新需求,找到新思路、新方法。当前,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快速发展,对市场环境和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也对市场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在这种情况下,简单套用过去的监管规则和制度显然是不行的,必须根据市场变化的新特点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既用开放的态度包容市场的“新”,提供公平宽松的市场环境,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又要及时跟进、了解、把控“新”,发现问题苗头,有效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

改革需要摸索前行,而具体如何改,并非“一个方子包治百病”。事实上,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总的原则和方向大体相同,但在具体政策措施上却各有不同,各具特点。各地的探索实践,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再由面到重点,正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让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迈进。

我们期待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能够更好地稳定市场预期,也给予企业更多信心,不断吸引各类投资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质量报》【观察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进入“早春茶 ...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 市场兴 人气旺 春意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