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一味“压榨”消费者断的是视频平台的后路

2023-02-06 13:39:09 中国质量报

□ 张文礼

近日,有爱奇艺年费会员发帖称,自己使用3台设备同时登录时账号被平台封号,而想解封账号,就要充值更贵的平台会员。尽管平台解释称只需更改密码即可解封,但消费者对其牵强的解释并不买账,纷纷批评其“吃相”太难看。

同样在近期,广东一名爱奇艺平台7年“老粉”因限制视频投屏清晰度,将爱奇艺告上法庭,北京市互联网法院已正式立案。

面对视频平台的“层层盘剥”,很多网友无奈表示:“不是我抵制正版,而是正版抵制我。”

近年来,以“爱优腾”(爱奇艺、优酷、腾讯)等为代表的视频平台逐渐集聚了业内绝大多数优质影视资源,吸引了大量会员用户,视频网站付费观看,已经成为当下绝对的主流模式。与此同时,由于长期的超量投入,视频平台始终面临难以盈利的生存压力。在营收难题无法短期内解决的情况下,各平台纷纷选择在用户身上薅羊毛。

从在VIP之外设置“VVIP”,诱导用户额外付费享受超前点播,到变着法子展示会员“专属广告”;从限制会员账号登录设备总数到限制账号登录的具体设备类型;从投屏功能正常使用到限制视频清晰度……近两年来,爱奇艺、优酷、腾讯等各大主流视频平台可谓尤其“得寸进尺、步步紧逼”。

公平是市场经济的灵魂,诚实守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用户付费观看的前提,是和视频平台达成公平公正的消费合同。但很显然,视频平台的一系列举措,属于单方面变更合同条款,其并未和用户商议,双方也并未形成新的共识。视频平台的做法,无异于擅自给会员用户强加了“霸王条款”。

针对爱奇艺限制视频投屏清晰度一事,上海市消保委认为,投屏是移动端用户正常的使用场景,平台在App内限制消费者投屏的做法不合理,想用这种方法加收费用更不厚道,并直言视频平台无权不当获取手机权限干涉消费者采用第三方App或者连线等方式投屏,指出其“套娃式充会员薅消费者羊毛的做法要不得”。

再退一步讲,消费者并非不理解视频平台希望尽快盈利和保护作品版权的初衷,花钱开通会员就是最好的证明。但如果限制会员账号登录设备数量还能勉强解释为保护作品版权、促进合理营收的话,那么限制投屏清晰度,迫使用户升级更高级别的会员这样的举措,则属于明火执仗的“打劫”。

面对庞大体量的视频平台,消费者天然处于弱势地位。但这并不能成为消费者权益可以被侵害的借口。面对视频平台的一系列举措,相关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从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角度来审视视频平台的政策调整——如果平台的相关举措正当合理,相关部门理所应当要为其正名;但若平台的做法有违法违规之嫌,就要及时出手,纠正相关平台不合理的行为,并从行政和司法等方面,采取适当的规范性和预防性举措,来形成纠错避错的长远之效。

视频平台的优质内容多了,质价比更高了,消费者自然而然会乐意为满足自身文化和娱乐需求买单。有关各方应充分认识到,保护视频付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恰恰是打击盗版、保护作品版权和各方权益的有力之举。

对视频平台而言,要正视营收压力,真正做到尊重法律、尊重合同,尊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不能一味竭泽而渔式地“压榨”用户。他们更应该有这样一个清晰的认知:消费者选择平台付费,既是出于对平台内优质影视作品的热爱,也是出于对平台自身的充分认可,当消费者退无可退的时候,最终断的,是视频平台自己的后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进入“早春茶 ...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 市场兴 人气旺 春意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