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严管重罚方可断了商家发“疫情财”的念想

2023-02-06 13:38:13 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因哄抬血氧仪价格,鱼跃医疗被罚270万元。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公布第五批查处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违法典型案例,一批哄抬价格、使用过期医用防护口罩、擅自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和机构被曝光。

(据2月3日新华报业网)

去年年底,新冠病毒感染进入高峰期,国内市场的血氧仪需求大幅上升,甚至出现一“仪”难求的情况。在此期间,作为医疗器械生产厂家的鱼跃医疗频频被曝出过度涨价、缺货、发货后召回等问题,一时引起广大消费者强烈不满。

鱼跃医疗之所以引起消费者不满,是因其哄抬价格的产品是血氧仪,是用来监测新冠病毒感染者关键指标血氧浓度的仪器。更加恶劣的是,有商家甚至囤积居奇,然后跟风涨价。由此说来,鱼跃医疗的违法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更难脱趁“疫”打劫之嫌。

据江苏省镇江市市场监管局调查公示,鱼跃医疗在产品生产成本仅上涨47%的情况下,将其平均销售价上调了131.78%。这种见利忘义、坐地起价的行为,已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导致特殊时期医疗资源问题雪上加霜,不仅妨害疫情防控大局,更让消费者产生强烈的不公平感,从而引发公众极大不满。对此类行为,必须依法出招、严格惩治。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价格法相关规定,对鱼跃医疗开出了270万元的罚单。

商家追求利润可以理解,但赚钱绝不能建立在侵害公共利益之上。疫情防控期间,鱼跃医疗利用市场供需紧张状况大幅提高产品销售价格,推动血氧仪市场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是趁人之危、发“疫情财”,其行为完全可以用恶劣来形容,被处以重罚纯属咎由自取。对于那些把疫情当作涨价的契机,哄抬涉疫产品价格,企图“大赚一笔”的涉事企业,必须严管重罚、露头就打,绝不能“罚酒三杯”了事,只有惩罚措施让其喊疼、长记性,才能彻底断了特殊时期哄抬物价、发“疫情财”的念想。

《中国质量报》【你评我议】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进入“早春茶 ...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 市场兴 人气旺 春意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