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建立“数字惠老”的长效机制

2022-12-13 10:54:1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适老化App消费监督评测项目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评测的104款常用App中,76%的App适老化改造达标率超75%,76.2%的调查对象对App适老化现状持满意态度。其中,曾通过工信部适老化改造评测的34个App,达标率为100%。

近年来,为保障老龄用户权益,着力解决老年人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技术时遇到的困难,我国政府大力推进App等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特别是在2021年1月至2022年1月,工信部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从《报告》的数据看,App等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不过,仍有用户反映,不少手机App适老化改造成果并不十分理想。《报告》显示,部分App不便于老年人理解,平均达标率只有66.6%;老年人对App的安全性满意度较低,为77.4%;部分App内嵌界面不方便检索、适老版本信息不够突出。按照工信部2021年4月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的要求,适老版App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移动App中无诱导下载、诱导付款等诱导式按键。但是,《报告》显示,18.3%的App存在广告插件,7.7%的App存在诱导下载或诱导付款情况。

这些问题表明,一些App进行适老化改造不够用心,工作浮于表面。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是适老化的公益性与企业盈利之间的矛盾仍未化解。业内人士指出,App适老化改造并没有多少技术难度,只需在普通App基础上进行调整即可,一些App做不好,非不能也,实不为也。目前App开发商的主要收益来源是广告,如果按要求把广告砍掉,他们推出的App就没有钱赚。对于逐利的企业而言,无利益便无动力。于是,一些适老版App在推出之初还算精简,但随着日后不断升级,就变得越来越臃肿,不仅安装包占用内存日渐增大,使用时暗藏的各种猫腻也日渐增多。

一些App在适老化改造中不用心甚至藏私心、动歪心的情况提醒相关政府部门,推出一项好政策不能一推了之,还要做好大量后续工作。有学者建议,在尽可能地扩大老年群体智能手机使用率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应该做好老年人互联网需求调研,研究相关政策,建立“数字惠老”的长效机制。要制定具有强制性和统一性的适老化改造标准,并落实监督、测评责任。对主动参与适老化改造的企业采取奖励措施,通过补贴推动企业自发实施公益行动;对拒绝参与、打着适老化改造幌子牟利的企业设置“黑名单”,有效惩处企业有违社会公德的行为。

针对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智能手机的现状,政府相关部门、社区及消费者组织要行动起来,一方面动员家庭成员帮助老年人学用手机,一方面定期开展适老版App培训课程,组织老年大学、社区服务人员、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及时指导老年群体安全使用手机和网络,消除“怵”网心理,更快适应各种成熟优良的适老版App。

当然,App相关开发推广企业也要改变观念,放眼长远。要明白,只要用情走心,市场终有回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占网民整体的11.3%,网民的增长主体由青年群体向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手机App相关企业如果能抓住老龄化社会到来的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在适老化改造上变“要我改”为“我要改”,研发出更多更好的适老化App,解决老年群体使用智能手机的难点痛点,就会开拓出一块广阔的蓝海。相反,如果只关注眼前利益,甚至借适老化改造玩一些有损老年人权益的猫腻,不仅会受到监管部门惩处,还会遭遇消费者“用脚投票”,终要面临被市场抛弃的命运。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玉门:念好养羊经 拓宽致富路

  • 七年谱写一首歌——深圳市创建“国家 ...

  • 安徽省蚌埠市力争实现产业智能化转型 ...

  • 他,静静地离去——追记河南省郑州市 ...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