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党建标准化引领模范机关建设出新成效

2021-12-06 22:39: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时代如何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把党建创新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的实际成果?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将党组织建设标准化作为加强党建工作、解决这些困惑的“金钥匙”,促进党建工作抓实抓细、落到实处,不断拓宽“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建设队伍”党建任务的新路径。

近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开展的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山东省标准化委员会验收,是山东省唯一获批机关党组织建设标准化省级试点项目,入选济南市直机关“十佳党建创新案例”。

让“新规矩”成为“新导航”


2019年3月,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组建成立,面对多支队伍组合,党员数量过千,监管任务繁重的实际,该局党组将标准化管理理念和模式引入党的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和总结党建标准化工作方式方法,着力破解制约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2019年9月,市局党组启动机关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成立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经过两年多的反复论证、50多次修改完善和一年的试点推进,完成组织建设、政治生活、党员管理等5大类32项党建工作标准,涵盖《党章》等186部党内法规的党建标准化体系,构建了党组领导、机关党委推进、支部落实、党员践行的组织运行格局。通过对党建工作标准的量化、细化,形成“流程化”“图示化”“表单化”的党建“导航系统”,让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明确该干什么、该怎么干、要达到什么目标,从而把党建工作的有关规定转化为简明具体的“使用说明”和党务工作者的“工具书”。

如基层党支部设置,从制度上对机关党的基层组织设置予以明晰,确保党的工作始终在严密的组织体系下运行。对组织设置和调整不规范、不及时的,建立提醒、督导制度。如发展党员工作,发展程序、方法步骤一目了然,做到操作有指引,执行有标准,推进有抓手。再比如支部党建工作制度的制定,标准汇编了党内法规、制度186部,为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制度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工作遵循。各级基层党组织主动对标对表标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延伸到基层、规范到支部、落实到党员,推动机关各党组织积极争先创优。党建标准化的实施实现了制度、标准、执行相统一,让机关党建工作行有准则、干有目标、做有规范、评有依据,党组织职责要求和党务工作事项进一步理顺,组织设置、内部结构、人员配备、运行机制等更加细化、清晰。

让争先锋成为新氛围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现有基层党组织86个,党员1201名,其中在职党员720名,占全局总人数的72.7%。党员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

开展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实现了党组织应建尽建和党员管理全覆盖,让打造红色引擎、争当党员先锋成为全局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有力支撑。高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按规定配备党务、纪检工作人员,培养发展新党员25名,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党组织。建立党建工作联络员、党建指导员制度,聘请17名党建业务骨干作为党建指导员,带着党建工作标准深入各支部、党员中面对面的答疑解惑、纠偏矫正,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把党建的新要求、新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党组织每一个“神经末梢”,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开展“互学互查互评”“三亮三比”活动,对照党建标准要求定标尺、找差距,查找问题不推诿、不遮掩,先进做法主动学、跟进学,在全局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在市局开展的“工作创新年”活动中,各级党组织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服务中心工作。36个机关党组织制定了创建党建品牌实施方案,亮目标、亮思路、亮措施,一批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党建品牌脱颖而出,机关党委开展的“您身边的泉城市场监管”“双报到”党建品牌,聚焦社区群众的关切,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计量进社区、安全进校园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开辟的《党员之家》《初心社区》宣传阵地,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讲好市场监管故事,让党建工作学有榜样,彰显特色。两年来,全局有68名同志、35个集体受到上级表彰,2个支部获评济南市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党支部获评“示范党支部”,43个党支部获评“过硬党支部”,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处党支部获评“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先后被评为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先进单位、“2020年度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获得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济南市“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单位”。

以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强根固基,凝心聚力,提升党建质量,实现标杆示范引领,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市场监管铁军成为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普遍共识。

让办实事成为新常态

在推进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过程中,广大党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加强党建工作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不断地转化为惠及民生的实际成果。通过建立“基层联系点”,落实“四服务”“一线工作法”,广大党员干部沉到基层,冲到一线,干事创业,服务发展。

外资处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窗口,积极打造外商投资“泉城帮”服务品牌,上门办、容缺办、延时办、全程帮办,这些创新服务助力外商投资企业落地济南屡创新高。

药品市场处党支部聚焦百姓吃上“放心药”“及时药”,推出全国首个落地“小黄灯”民生服务计划。2021年6月,泉城“小黄灯”24小时送药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只要动动手指,急需药品随时配送到家,让消费者深夜买药不再困难。济南市140余家药店累计为20多万市民提供了夜间售药服务。“一盏小黄灯,温暖整个城”,让泉城市场监管人的服务有温度更有厚度。

“96333,电梯保平安”,济南96333平台电梯应急处置创造了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0.43分钟,实施救援平均用时6.38分钟的“济南速度”,为泉城百姓安全放心出行保驾护航。

标准化处党支部以“标准之光”赋能平阴玫瑰产业发展,推广的标准化种植使平阴县玫瑰亩产提高到450公斤,玫瑰花收购价格提升到每公斤15.4元,花农收益实现翻番。发布的《重瓣红玫瑰精油》团体标准上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立项,为平阴玫瑰拿到了走向市场的“通行证”。

在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一种干事创业的实干与担当。通过加强党建标准化引领,广大党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行动自觉更加强烈,越来越多的惠民成果正成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的有力支撑和力量源泉。(供稿:济南市市场监管局 本文图片 亓怀斌/摄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主题电影美术设计作品巡展” 在石 ...

  • “点亮”千佛山,落日余晖与城市夜景 ...

  • 世界海拔最高高铁客运站 兰新高铁山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河北省特检院以事业发展助推经济社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