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2月我国召回乘用车46.98万辆

2024-03-07 15:19:59 中国质量报

2月我国召回乘用车46.98万辆

因燃油系统问题召回数量居首位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据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数据,2月国内共发布9起乘用车召回公告,涉及8个品牌的共计469801辆乘用车被召回。从纵向上看,国内乘用车召回规模结束连续3个月破百万辆的高位走势,回落至50万辆以下,环比下降81.58%。

从系别来看,当月德系奔驰、奥迪、宝马3家品牌分4批次召回290191辆乘用车,占召回总量的61.77%,召回规模、频次、涉及品牌数量皆居首位。日系品牌雷克萨斯召回101875辆,占比21.68%;美系福特、特斯拉召回71112辆,占比15.14%;瑞典品牌沃尔沃召回6608辆,占比1.41%;英系品牌劳斯莱斯召回15辆。

燃油系统问题带来的召回数量居当月首位。奔驰因“燃油泵的叶轮不满足材料特性的要求,叶轮变形并与燃油泵壳体发生摩擦,阻力增大,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燃油泵停止工作,导致车辆行驶中熄火”扩大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汽车,共计283060辆。此次召回属于2023年8月18日发布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汽车》召回活动的扩大召回。生产者通过后续调查,确认缺陷产品范围需要扩展。此外,福特因“外置燃油滤清器因设计强度不足,极端工况下可能导致钎焊处无法承受应力而开裂,造成燃油渗漏,如果接触到外部火源,存在起火风险”召回部分探险者汽车,共计62412辆。厂商将通过授权的福特品牌经销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检查燃油滤清器型号,对不符合要求的零部件更换为改进后的燃油滤清器,以消除安全隐患。

发动机问题也带来一定规模的召回。雷克萨斯因“排气歧管支架与发动机的组装作业不当,导致固定螺栓未能按照正确扭矩拧紧。车辆行驶中该螺栓可能松动,造成排气歧管异常振动。极端情况下,排气歧管的法兰焊接部产生龟裂,导致废气泄漏,存在不合理排放风险”召回部分进口雷克萨斯ES 200汽车,共计101875辆。厂商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检查该螺栓的组装状态。如螺栓未松动,则按照正确的扭矩进行紧固;如螺栓已松动,则免费更换新的排气歧管,以消除不合理的排放风险。

电气系统问题也是导致当月召回的原因之一。沃尔沃“因软件问题,中央电子模块(CEM)可能将卤素转向灯开启电流误检为短路电流,导致转向灯不工作,无法向其他交通参与者提供转向信号,增加事故风险”召回部分国产2024年款XC40汽车,共计6608辆。厂商将通过车辆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CEM软件;对于无法通过OTA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厂商将通过沃尔沃汽车授权经销商主动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免费升级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特斯拉因“车辆由于软件问题,造成后摄像头集成电路通讯不稳定,可能会导致倒车影像无法显示,从而影响驾驶员倒车时的视野,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召回8700辆国产Model 3、进口Model S和Model X车辆。和沃尔沃一样,特斯拉同样采取了OTA技术实施了召回。此外,奥迪因“信息娱乐控制单元软件存在偏差,可能导致360°俯视摄像头的图像不能显示在多媒体屏上,从而影响驾驶员倒车时的视野,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召回部分国产奥迪A4L汽车,共计6241辆。此次召回活动是在市场监管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厂商将委托奥迪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信息娱乐控制单元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 ...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

  • 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 ...

最新新闻